携手港澳共建绿色低碳湾区!广东印发“双碳”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02  来源:
0

广东省日前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意见》对我省“双碳”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提出到2060年,我省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生态文明高度发达,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意见》还对我省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双碳”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有以下任务:

《意见》提出,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布局。要求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共建绿色低碳湾区。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意见》提出,发布绿色低碳技术引导目录,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应用先进适用的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推进规模化减碳技术示范和产业化,在新能源及智能电网、储能等领域实施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应用示范项目。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等服务平台建设。

《意见》强调强化绿色低碳交流与合作。要求建立健全粤港澳三地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机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绿色技术创新、绿色金融标准互认和应用、碳交易、碳标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共同市场。在绿色低碳技术、清洁能源等方面深化省际交流协作。

携手港澳共建绿色低碳湾区!广东印发“双碳”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