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美经贸关系长期走向,CF40-PIIE英文专刊发布

时间:2018-09-26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0
9月20日,中国决定对原产美国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回应此前美国宣布的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10%。双方最新关税措施都将于中秋节(9月24日)当天生效。

贸易冲突不断,中美两国的经济学家如何解读?此次CF40-PIIE英文专刊发布,聚焦中美经贸关系长期走向,文中深思与灼见,CF40与您一同回味。

“单边主义行为将系统性地破坏国际经济规范与规则,而这种规范与规则曾大大推动世界繁荣与稳定。尽管特朗普政府不仅对中国,也对德国和墨西哥等其他重要贸易伙伴采用了同样的方式,但考虑到地缘政治和中美关系历史背景,当下所采取的一些对华政策尤其不明智。”面对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冲突,被国际公认为是研究国家贸易与投资问题最权威的智库——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主席Adam Posen这样评价。

实际上,特朗普政府新一轮加征关税已经在美国国内引来一片反对声音,厂商、农民纷纷表示对关税并不看好,美国经济学家们更是有话要说。由此看来,不论是官方层面还是非官方渠道,中美两国都亟待沟通。外交部也于近日表示,对话磋商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早在2012年,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就已经与PIIE展开合作。2012年4月23-28日,CF40联合PIIE在京沪两地举办了首届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系列活动,陈元、周小川等百余位嘉宾出席,PIIE则在当时派出了自其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中美经济学界一扇重要的非官方沟通大门自此开启。

2018年,CF40连续第七年与PIIE联合举办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在5月12日举行的第七届“CF40-PIIE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上,CF40与PIIE共同发布了《2018·CF40-PIIE 联合报告》(以下简称《联合报告》), 主题为“建设性解决中美贸易冲突”。《联合报告》分为建设性解决中美贸易冲突、经济改革与增长、金融改革与监管三大部分,共16篇文章,为中美经济、贸易发展提出了切实建议。

9月,基于此次学术交流会与《联合报告》的研究成果,经济类学术英文刊物China & World Economy组织了主题专刊:中美经济关系的长期前景(Longer-term Perspectives on China-US Economic Relations)。

   期刊简介    

China & World Economy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并与国际学术出版商Wiley联合出版的英文双月刊, 1993年创刊,是目前中国大陆最早进入SSCI的经济类国际学术刊物。该刊被收录到多个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最新影响因子为0.946,已成为中外学术交流和互动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中国社科类期刊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刊物。

专刊为2018年第5期,由CF40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Adam Posen共同担任主编,收录PIIE文章4篇、CF40文章2篇,目录如下:

此次收录的CF40文章分别为余永定所作《一场毫无根据的贸易战(A Trade War That is Unwarranted)》和CF40学术顾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所作《2018年中美经贸争端事实背景与判断(China–US Trade Disputes in 2018: An Overview)》。两位学者对此次中美贸易战的缘起、发展和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观点:

余永定


内容摘要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的根本原因在于地缘政治,在今后很长时间内,美中将在各个领域进行全面竞争,经济将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因此贸易战也将长期化、常态化。


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中国应该积极捍卫多边主义原则,维护现存国际秩序;认真履行WTO承诺,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全方位的开放方针;正确处理深度参加全球分工体系和依靠自己力量掌握核心技术之间的平衡;重新审视“走出去”战略。


中国同美国的贸易战应该是以战止战,有理、有利、有节,从容应对。同时,尽量减少中美双方的误解;应该把更多的资源用于国内,做好自己的事,通过法律手段,保护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


想要阅读原文?进入CF40公众号留言关键字“余永定”即可


卢锋


内容摘要

特朗普上任后推动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系统调整,构成中美经贸关系形势转变的直接原因。美国政策变形的七点原因,可分成三组相互关联又性质不同的变量类别:


  • 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动力不足、外部相对竞争力下降、国内结构性矛盾上升带来的焦虑感、失落感、纠结感,是美国政策调整的基本驱动变量。

  • 中国经济发展的体制和路径特点、后危机时期中国更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与长期发展目标更为引人注目的表述,使美国倍感压力是敏感因素。

  • 特朗普及其团队要员立场取向、美国内短期政治形势特点,对其政策转变也有重要解释作用。


全面理解美国政策变化的经济根源与时代背景,有助于更好把握形势与合理应对。


想要阅读原文?进入CF40公众号留言关键字“卢锋”即可



事实上,参与此次学术交流会与《联合报告》的众多中美经济学家,既具备深厚的理论学术功底,又熟知两国国情和经贸政策。如今,中美贸易冲突不断,这些专家学者的观点,都值得我们回味与深思:


陈元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


中国经济起步于非常艰难的国际环境,应对困境已经习以为常,并早有准备。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无论是最大的发达经济体美国,还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也都无法独自主导全球贸易体系的变革。在充分认识两国上述国情的基础上,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在经贸方面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中国经济起步于一个非常艰难的国际环境,应对困境已经习以为常,并早有准备。相对于以前,中国经济体系更为坚韧,对危机的应对能力也更强。中国的目标是沿着正确的方向积累财富、发展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兼顾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即使遭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挫折,也不影响这条发展主线。正如中国外交部门所表态的,中国坚持不主动打贸易战,但又不怕打贸易战的主导思想,并且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高善文

CF40学术委员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作比关税壁垒更有效。


中美两国之间在经济上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两国都是全球范围内非常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毫无疑问会对中国诸多的经济指标产生明显的影响,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同样可能会对中美双边贸易关系、对美国的通货膨胀、对美国经济周期的变化在边际上产生影响。


管理或者改善中美双边的贸易关系,与其通过关税、非关税壁垒等等的措施,不如通过双边的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对话、协作和协调更为有效,这将对中美双边经济关系产生极其重要和深刻的影响。



隆国强

CF40学术委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美国整体贸易必然是逆差,贸易战没有赢家。


美方把中美货物贸易失衡归因于“中方的不公平做法”,据此认为美国在双边经贸合作中“吃亏了”。这是片面的认识。美国储蓄率过低、政府财政赤字过高,是导致其整体贸易出现逆差的宏观经济原因。换言之,美国整体贸易逆差是由其内部经济结构问题造成的,无论其贸易伙伴中有没有中国,其整体贸易都必然是逆差。


贸易战没有赢家,对双方的出口、就业都会带来冲击,也会增加双方企业和消费者的生产生活成本,还会冲击全球生产价值链正常运行,对多边贸易体系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哈继铭

CF40中美贸易研究课题组成员

Adam S. Posen

PIIE主席


特朗普政府对于贸易争端采取的单边主义策略将事与愿违。


无论美国为同中国的贸易争端寻找何种理由,单边主义的关税威胁都将是错误的选择。从纯经济学角度看,这种做法不仅将损害下游厂商的利益,还将破坏全球供应链,乃至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代价将远远超过收益。从谈判的角度看,这种方式可能引致中美之间以牙还牙、不可控的报复性反应。从外交角度看,这一做法将在很多方面伤及发达经济体(全部是美国的盟友)以及旁观的新兴市场。


Fred Bergsten

PIIE高级研究员


中美双方切莫忽略导致两国沟通不畅的最根本问题。


中美两国的分歧由于种种系统性问题的存在和一些更直接的引发近期双方对峙的因素而不可避免。当下的种种敌对行为可能最终会导致两国相对地位的变化,甚至会对其他问题的结果产生影响(例如国有企业的角色和政府对外商投资的管控)。


然而更有可能的结果是,两国政府将只是暂时致力于解决他们眼前的分歧——从而再一次忽略了导致两国沟通不畅的最根本的一些问题。反复推迟解决这些基本问题是危险的,因为这些基本问题会衍生出其他问题,比如我们今天看到的两国对峙。因此为了两国自身和全世界的利益,中美现在必须尽快开始着手解决这些关系到全局且根本性的经济问题。由中国担任领导角色的新世界格局,或者实际上是和美国共同治理的“G-2”格局,将成为打破僵局的可行方案。这一格局可能会在未来的几年内形成,其中或许也包含着对当下两国分歧的解决途径。



Robert Lawrence

PIIE非常驻高级研究员


最终,美国可能会发现其脱离全球体系的行为是适得其反的。


中美两国最近的贸易摩擦违反了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及之后的WTO建立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若干规定。特朗普总统对双边和总体货物贸易平衡的追求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出台,该政策旨在减少美国的进口和美国公司的离岸外包。在他看来,贸易并不是让所有国家都获益的活动,而是一种零和博弈,在这种博弈中,有人会赢有人会输。毋庸讳言,特朗普总统对贸易和投资的认识与前美国政府以及大多数经济学家的理解大相径庭。


如果两国继续争执下去,其他国家也会步其后尘,贸易体系最终可能会失去合法性,削弱各国对规则和准则的遵守。但是我们也有理由保持乐观:尽管特朗普总统试图要退出规则制度,但其他许多国家仍然认为该制度符合他们的利益。事实上,特朗普的行为可能会使其他国家努力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基于规则的体系。最终,美国可能会发现其脱离全球体系的行为是适得其反的。


Chad Bown

PIIE Reginald Jones高级研究员


单边贸易政策是对美国的自我伤害,中国需考虑报复性举措是否会影响中国内部改革。


如果特朗普政府决定继续贸易对抗并加征关税,会给美国经济本身带来伤害。首先是成本上升,这对于美国消费者有直接的影响;此外还会波及下游生产商,包括零部件的进出口,从而影响美国企业在美国及全球市场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令欧洲、日本和中国的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


关税加征,不仅涉及WTO框架之下问题的解决,很可能还会有不少超出框架本身的争端,这就可能直接削弱WTO体系。中国是否需要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是否在WTO框架下进行一些申诉,而不是单纯报复性的加征关税?这些报复性的举措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内部的改革,而更为明智的选择是否应当是更加专注于自身的市场化改革,而不是受到美国噪音的影响?



$(function(){ function divList(){ $('.list_tab div').each(function(index){ let id = $(this).attr('id'); let currentUrl = window.location.pathname; if (id === currentUrl) { $(this).addClass('list_item-active'); } }); } div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