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三增一降、三优一减”

时间:2018-10-17  来源:GDFLA
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就外界关心的中国经济和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发表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发言及答问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增速目标,但他也认为,贸易摩擦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巨大。他同时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今年,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有所下降,从年初的4%左右降至目前的3.6%,同时7天逆回购利率也有所下降。今年人民银行已经4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有人担心我们是否在放松银根。我的回答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易纲表示,“如果你看广义货币M2,其目前增速在百分之八点几的水平,广义货币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相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约为10%,也处于合理水平。综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国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结论。”

易纲表示,“近期,我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推出其他工具,基本目的是向金融体系提供足够的流动性。M2和社会融资规模等其他指标适度增长。”“我们向金融体系注入的流动性是适当的,杠杆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他称,“去年和今年中国整体杠杆率已经平稳,不再快速上升。这是我们取得的一项成绩。”

易纲还表示:“我们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考虑到美联储正在加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我们的上述工具足以应对不确定性。”

“利率水平的下降,有助于我国更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如果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继续恶化,央行在利率、准备金率等方面将可能进一步放松。杠杆水平保持稳定,或意味着去杠杆为核心的强监管政策暂告一段落。”某银行研究人士指出,“‘考虑到美联储正在加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侧面反映出如果人民币汇率压力过大或中国利差过窄时,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或将受到制约,至少降息概率降低。”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指出,从货币政策操作上看,货币政策取向具有直观的观测指标,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等价格工具的使用,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的量价特征。从货币政策效果来看,信用派生,即“宽信用”程度是直观指标。“从体现货币政策实质效果的信用角度而言,当前的货币政策仍属于稳健中性的范畴,且货币政策仍未到转向关口。即便是央行连续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仍然处于合理水平,杠杆水平也保持稳定,货币政策既未放松,也未收紧。如果站在这一层面上来理解,宽信用成为当前货币政策极为重要的考量因素,甚至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明明研究团队指出,“因而在这一逻辑上,只要M2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没有出现大幅度提升,货币政策就还没到转向关口。”

瑞银财富管理报告指出,中国仍有足够的政策“弹药”来防止经济大滑坡。其预计,中国将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削减存款准备金率100-200个基点,这有助于减轻出口面临的压力。此外,中国将继续定向放松信贷条件,以推动基建投资增长,为重点产业提供助力,并通过减税以及出口退税等措施提振消费。该报告同时强调,中国明年的政策重点将是“稳增长”和“抵御风暴”,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刺激经济。

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处正常状态

易纲在表示贸易摩擦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巨大的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已主要由国内需求推动,消费和服务业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对外盈余不断缩小。“从国际收支来看,对外盈余在持续缩小。中国经常账户长期保持盈余,在2007年达到峰值,占GDP的10%,此后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出现赤字,全年可能小幅盈余,预计不足GDP的1%。”

“我认为经常账户基本平衡是好事。我们并不刻意寻求经常账户盈余。”易纲表示,“我认为,当前阶段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状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最近有所进展是因为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等纳入中国债券和股票后,人们开始配置人民币资产。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我认为这应当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进程。我们不会出台特殊的政策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市场主体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自由选择他们最想持有的货币。”

“贸易摩擦对主要经济体和全球都存在负面影响,汇率工具实际上是最先想到的应对措施。实际上,以国内经济为主的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人民币汇率本身具有向下压力,这一过程顺利传导需要依赖资本的自由流动。易纲行长最新的表态明确表达了不竞争性贬值应对贸易战、不致力追求经常账户盈余,这表明了央行不会主动加快人民币贬值的进程。另一方面,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不再是短期的目标,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自发完成的过程的认识使得人民币维持在较高价格水平的约束减弱。”明明研究团队指出,“总的来看,易纲行长的表态短期看可以打消人民币快速贬值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保持在7以内震荡;但是长期来看,若‘宽信用’未能传导、‘宽货币’持续,汇率自然处在一个承压的环境中。”

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指出:“中国央行周末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评论再度凸显出需要对一种货币在全球层面的表现有一个整体性的看法,而不是仅看该货币兑美元的表现。2018年以来美元兑全球绝大多数货币走强,也就是人民币疲软并不是特别的趋势。因此,我很认同人民币处于均衡水平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