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威陈爱莲:解决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银行融资瓶颈

时间:2019-03-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威董事长陈爱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内容都与民营企业经营密不可分,整个报告都特别暖人心,接地气,体现了国务院及各政府部门为民务实、为民谋福的决心和思路。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陈爱莲提出了《支持民营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的建议,建议细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政策,解决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的银行融资瓶颈。


新华社指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难题。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外部因素和内部执行难的影响下,部分民营企业经营风险上升,融资难问题加剧。


陈爱莲表示,这次会议,她带来的《支持拓宽民营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的建议,主要就是针对目前我国民营融资租赁企业面临融资渠道窄问题。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导致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缺少可持续的营运资金,究其原因,一方面受现阶段金融生态的影响,另一方面受行业发展历程等的影响。


“我建议细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政策,解决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的银行融资瓶颈,为拓展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给予政策支持。”陈爱莲说。


为此,陈爱莲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细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政策,突破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现状。建议银行出台关于执行人员对于民营企业贷款切实可行的考核及激励措施,解决具体执行人员“不愿贷”的情况。


二是解决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的银行融资瓶颈。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在政策方面采取新的举措和实施办法,尽快改变这种授信指导政策,提升民营租赁公司的可授信标准,或逐步放开信贷额度和门槛,让民营租赁公司成为支持中小民企经济的主要生力军。


三是为拓展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给予政策支持。资本推动融资租赁,可以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带动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增加运输车辆和商业房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