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成资本新宠 5家上市公司加码60亿元

时间:2019-03-12  来源:中国经营网
0

与去年不少上市公司剥离融资租赁业务不同,近期,融资租赁业务开始受到资本的关注。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2月份以来,至少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显示,要增资、新设和收购融资租赁公司的股权,金额达60亿元以上。此外,在近5个月来,也有4家融资租赁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迎来小范围的上市热潮。


对于融资租赁业务开始逐渐被更大范围的关注的现象,融资租赁三十人研究院院长高克勤对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市场渗透率较低,潜力较大;二是统一监管后,融资租赁企业由工商企业转为金融企业,资本受到约束,通过增资有利于企业扩大业务规模。

此外,也有融资租赁的高管对记者表示,主要是一个行业的周期性问题,今年来整体信用环境较去年好,预计下半年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显现。



上市公司加码

  据记者统计,在近一个月内,至少5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要增资、新设收购和收购股权,形式主要包括增资、新设和收购股权,金额达60亿元以上。

  2019年2月26日,中核国际有限公司公告披露了其控股子公司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增资计划完成;2019年2月22日,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了其控股子公司浙江中拓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增资计划;2019年2月22日,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了其对广东耀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注资协议;2019年2月15日,中国兴业控股有限公司披露控股子公司广东粤盛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来自佛山市南海大沥自来水公司的增资计划;2019年2月1日,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杰瑞(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

  但是,在去年下半年,有不少公司开始剥离融资租赁业务。皖江金租变更股权已经获批,晨鸣纸业也发布公告称剥离此前的利润支柱晨鸣租赁,T海投、大名城等上市公司也纷纷抛售旗下租赁公司。

  对于融资租赁公司冰火两重天的情况,融资租赁三十人研究院院长高克勤对记者表示,其实整体而言,对这个行业还是很看好的。今年出现不少上市公司集中加码的原因,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这个行业市场潜力比较大,目前我们的渗透率、发育程度还不高,这是基本原因;二是去年统一金租和商租的监管,此前融资租赁是作为工商企业来管,现在作为金融企业来管,所以会存在一个资本约束的问题,企业需要资本金的支持,才能把业务规模做得更大。

  一名不便具名的融资租赁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每个行业都有一些或大或小的周期,融资租赁行业在2013年、2014年实现快速发展。但到了2017年和2018年,中国的整个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信用指数也比较低,所以一些规范程度较低、风控能力较差的融资租赁公司,面向的客户容易出现逾期和坏账的问题,这应该是很多上市公司去年剥离这个业务的原因。”

  “而经过去年的规模性逾期潮,很多上市公司出现业务的停顿、结束、开始转行。市场的空间仍然存在,就会有很多上市公司对这个业务进行增资。此外,今年,整个信用环境应该比去年要好一些,面向的客户企业的经营状况,抗风险能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都会比去年好。而且经过这些考验后,融资租赁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信用能力、资金的融通渠道会比之前更完善。”上述高管对记者表示。

  另一位华南地区的融资租赁公司的高管则对记者表示,去年整体的信用环境比较差,对融资租赁的风险更大,所以不少公司剥离融资租赁的资产。今年,还是看到了市场的需求,比如医疗、飞机等,大家比较想开拓这个市场,把这块业务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