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融资租赁获4500万资金 凸显轻资产运营思路

时间:2019-04-03  来源:中国网财经(记者段思琦)
0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记者段思琦)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启信宝数据发现,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昨日新增一条动产抵押信息,抵押权人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被担保债权金额为45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信息背后的实质是瑞幸咖啡通过创新金融工具获得了4500万元流动资金,凸显其轻资产运营思路。

image.png

启信宝数据中瑞幸咖啡(中国)的动产质押信息

据介绍,瑞幸咖啡的这一抵押行为即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e),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普遍、最基本的非银金融形式,多见于航空、重装机械等重资产行业,运作方式是将不产生利润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向融资租赁公司贷出流动资金,从而让公司实现自有资金价值最大化,获得更快的发展。

据了解,瑞幸此次的动产抵押物均为咖啡机、奶箱、粉仓,物品所属地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多地门店,其中也规定了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为2019年3月27日至2020年3月31日。

据业内人士表示,融资租赁具有筹措资金效率高、财务风险小的优势,是创业实体公司常用的金融工具。通过此次融资租赁,可以看出瑞幸咖啡正在尝试各种创新形式,以保持公司轻资产运行;而这一单并不常见于快消行业的融资租赁业务,也说明租赁公司对瑞幸咖啡品牌、商务信用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据了解,瑞幸咖啡成立于2017年10月,2018年初试营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12月全国门店突破2000家。2018年7月,瑞幸咖啡获A轮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10亿美元。2018年12月,瑞幸咖啡获B轮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22亿美元。瑞幸咖啡曾在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公司现金充裕,账上有约20亿元现金。

今年年初,瑞幸咖啡公布三大指标,年底门店总量将突破4500家,在门店与杯量上超过星巴克,成为国内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瑞幸咖啡将于年内将在美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