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尽调与风险评审工作指引》新闻发布会暨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2018年度会员表彰大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9-04-18  来源:GDFLA
0


image.png 

 

4月18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按照广东省政府相关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旨在推动我省融资租赁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提高风险评审水平,更好地为会员及省内融资租赁公司服务,《项目尽调与风险评审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新闻发布会暨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2018年度会员表彰大会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召开,会上正式发布《指引》册子。会议由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主办,深圳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上海风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image.png

会议现场


次会议邀请了各大支持单位、专委会成员、各融资租赁公司首席风控官。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李君副处长、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梁小敏副处长、广州公证处韦翠坚主任和孙力副主任出席本次会议。

 

image.png 

会议现场


经过入世后1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融资租赁迈入了关键的发展节点,融资租赁行业在最近这几年经历了快速上升。而由于在发展过程中,我国相当数量的融资租赁公司缺乏明确的市场,加上市场定位于自身机构属性不匹配,缺乏与公司业务相适应的、有效的风控体系与手段。特别地,到2016年底,全国融资租赁行业的租赁资产规模,还只有2万亿多一点,到2017年底,就超过了5万亿,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了40%,但是这个增长率,到2018年出现了回落,只有不到8%,并且不良率也出现了大幅度的攀升,这里面有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前一段时间行业发展增速过快的技术性回落。

 

image.png 

致辞 |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会长——曾忠生


发布会上,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会长曾忠生表示,为了响应业内同行们的需求,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我们与深圳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联合发起,委托省融资租赁协会产品与风控专业委员会,组织省内融资租赁行业专家,在综合多家知名融资租赁企业工作规范和风控专家们实战经验的基础上,由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副会长、产品与风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史楠先生领衔,编写了《指引》,内容从业务人员接单收取资料开始,到尽调评审、直至出账前审查,涵盖了各个关键环节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旨在促进各会员企业规范经营,提高各会员企业风险评审水平,科学高效地推进风险评审工作。

 

image.png

《指引》发布仪式


同时,发布会上,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副会长史楠分享了创作《指引》册子的心路历程,表示编写《指引》最早期的初稿是根据我本人三十多年的金融实践,特别是近十年来直接从事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一线业务的工作笔记、工作经验和工作手稿整理而成。初稿形成后,协会又组织风控专委会的专家们集中讨论,补充完善。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融资租赁企业、不同细分专业领域的企业家和专家们,从业务、法务、财务等不同的角度对本《指引》的合规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反复论证,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指引》。既然是工作指引,在成稿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指引的实战性,从项目的接单准入、到尽调、评审、放款全流程的各个关键节点都进行了详尽的描述,理论和概念性的内容不多,重点突出“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除了常规业务的工作流程外,还对一些特定业务(如厂商租赁、转租赁业务)的业务特性以及风险点进行了特别介绍。

 

image.png 

介绍《指引》 |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副会长——史楠


会上,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吴思颖认为《指引》在以下两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是为融资租赁行业建立了项目尽调和风险评审的规范标准;二是为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和风控人员提供了一套规范、系统的风控业务培训教材。相信这部《指引》会成为我省融资租赁行业一个新的“里程碑”,它代表着我省融资租赁行业在向着更专业、更规范、更科学、更精细的方向发展,也体现了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及相关委员会、各融资租赁行业业界人士非常先进的管理理念,必将推动我省融资租赁行业更加健康、持续、蓬勃发展。

 

image.png 

发言 |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吴思颖

image.png

主题演讲 | 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总经理——覃振杰

image.png 

主题演讲 | 上海风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国租赁行业负责人——刘圣煜

 

协会特邀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上海风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作了“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效风险预警”“金融科技助力融资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两大主题演讲。发布会期间还举行了表彰颁奖仪式授牌仪式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其中获得广东省2018年度最佳经营管理企业奖,包括:金沃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州广汽租赁有限公司、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中翰国际融资租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合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富银融资租赁(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创新企业奖,包括:广东广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宏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及获得最具影响力企业奖,包括:广东粤财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交融资租赁(广州)有限公司、广东粤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瑞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image.png 

授予广州产权交易所副会长单位牌匾

image.png 

授予上海风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委会副主任单位牌匾

image.png 

省协会与广州金融监测防控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省协会与上海风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最佳经营管理企业奖

image.png 

创新企业奖

image.png 

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image.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