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租企对接打造融资租赁的“南沙模式”——南沙金融沙龙第十一期顺利举办

时间:2020-06-17  来源:GDFLA
0

为构建实体经济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常态交流合作机制,实现南沙区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精准匹配,6月12日下午,协会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简称:南沙金融工作局)、南沙区金融行业协会、中国农业银行南沙分行联合举办南沙金融沙龙第十一期活动,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南沙金融工作局、农业银行南沙分行、3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及实体企业出席了活动。

南沙金融工作局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搭建常态化银租企对接平台,助力融资租赁企业拓展业务,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银租企对接现场互动良好,气氛热烈。在产品推介与融资需求介绍环节,各机构介绍了本领域对目前融资租赁发展前景的看法及计划,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中国农业银行南沙分行介绍了银行的银赁通——保理业务,租赁公司可以将融资租赁合同项下未到期应收租金转让给银行,打通内外两个市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

融资租赁企业、银行及实体企业进行项目对接,现场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对接交流和思想碰撞,在如何通过融资租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共同推动南沙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献计献策。

融资租赁作为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型金融手段,已成为南沙六大特色金融产业之一。近年来,南沙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大力促进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通过构建融资租赁高效运作政策体系、建设南沙融资租赁创新服务基地、创新融资租赁服务模式、推进融资租赁粤港澳深度合作等方式,推动融资租赁创新亮点频出、融资租赁业务增长迅速,全国首单二手飞机混合资产包跨境交易、粤港澳大湾区首单双SPV飞机跨境转租赁业务等多项融资租赁业务开创国内省内先河。融资租赁公司数量从2015年初的不到30家增长至目前2197家,占全市80%以上,注册资本总额超5000亿元,累计业务合同总额超3800亿元。业务范围涉及飞机、船舶、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高科技设备、医疗设备等多个产业类别,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产业集聚效应开始凸显,初步形成融资租赁“南沙模式”。

下一步,南沙将继续完善融资租赁政策,优化融资租赁发展环境,发挥融资租赁工作组“专家+管家”服务机制优势,群策群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把融资租赁产业打造成为南沙自贸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点产业,促进南沙金融产业及融资租赁产业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

此次银租企对接金融沙龙活动,为我省融资租赁企业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资金及业务的顺利对接,有利于实现融资租赁企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从而促进我省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