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19年12月第4期

时间:2019-12-23  来源:GDFLA
0

行业快讯


1. 招银金融租赁与兴泸水务附属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最高应付租金总额1.1亿元

兴泸水务(02281.HK)公布,于2019年12月23日,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兴泸污水处理与招银金融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协议,据此,招银金融租赁同意向兴泸污水处理购买回租资产,总代价为人民币1亿元;及招银金融租赁同意将回租资产租回予兴泸污水处理,最高应付租金总额为人民币1.1亿元。

 

2. 哈尔滨电气拟出资4亿元携天津临港设融资租赁公司

出资额为人民币4亿元,持股比例为80%

哈尔滨电气(01133)公布,该公司与天津临港于2019年12月23日订立《股权合作协议》,据此,该公司将与天津临港共同出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该公司出资额为人民币4亿元,持股比例为80%。而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该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4亿元,天津临港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亿元。

 

3. 上海融资租赁整顿加码

290家机构被列为经营异常

12月24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第二批)相关情况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经过对全市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清理排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无法取得联系及其他经营异常情况。继11月下旬公告第一批相关企业名单后,上海金融局称再次公告了第二批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名单(公告期1个月),大昌行创舜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富海云通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华信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等290家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4. 首单配套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商用车融资租赁ABN项目落地

优先A级占比79.70%,优先B级占比10.46%

日前,凯京科技旗下商用车融资租赁平台——凯京租赁作为发起机构的“凯京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和畅定向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据悉,入池基础资产为凯京租赁商用车售后回租业务形成的租赁债权及其附属担保权益,项目注册额度8亿元,首期发行规模2.01亿元。其中,优先A级占比79.70%,评级AAA;优先B级占比10.46%,评级AA+。本期项目由中金公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浦发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中航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网商银行为本期项目提供资金监管服务。

 

5. 国银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总租金共计约45.51亿元人民币

国银租赁公布,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于2019年12月24日订立融资租赁合同,据此,承租人同意将位于中国甘肃省的某高速公路路面资产及配套设施作为租赁物转移及/或变更登记至出租人名下,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35亿元,及出租人同意把租赁物租回予承租人,租赁本金共计人民币35亿元,租赁利息共计约人民币10.51元,总租金(租赁本金加租赁利息)共计约人民币45.51亿元。

 

6. 讯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落户天津

注册资本金6亿人民币

12月20日,经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审核,同意将天津讯飞租赁有限公司纳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天津讯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6亿元人民币,计划5年内资产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

 

7. 易鑫租赁累计放款810亿元

逾期率三年攀升4倍

易鑫租赁发布2019年第二期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说明书,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易鑫租赁新增融资租赁合同共计149095个,交易累计30.54万辆车,投放金额121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累计放款已达810亿,资金合作机构进一步增加至64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信托、天风证券、平安信托等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资租赁规模上升的同时,易鑫租赁的资产质量也在恶化。不到三年的时间,其90天+逾期率翻了两倍多,180天+逾期率翻了四倍多。

 

8. 融资租赁行业薪酬报告发布上北广平均薪酬最高

预测到2020年末从业人数翻2番

全国首个融资租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及融资租赁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首份上海市融资租赁行业人才发展白皮书和2019年度融资租赁行业薪酬报告也同时发布。《上海市融资租赁行业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从国际上说,融资租赁的渗透率仅次于银行信贷,平均达到15%-20%左右,而目前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一直在4%左右的渗透率。预测到2020年末,融资租赁行业的总规模将会从17年底的约6万亿达到约12万亿元。从业人数翻2番。也就是说,从业人员将从17年底约10万多人增加到2020年约20万人。

 

9. 上海融资租赁研究院揭牌

陆家嘴积极打造融资租赁产业高地

上海融资租赁研究院是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由政府、行业组织、高校、企业四方共同参与发起设立,在全国范围内实属首家。具体发起单位包括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上海交大高金、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财大金融学院、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平安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计14家。

 

产业链条


1. 央行:存量贷款利率“换锚”将启 也将参考LPR定价

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运用,央行12月28日发布(2019)第30号公告,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有关事项进行说明。公告的发布意味着,继新发放贷款主要参考LPR定价之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也将参考LPR定价。业内人士表示,LPR全面成为贷款定价的基准,将使贷款利率能更及时反映市场利率变化,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果,与此同时,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 深圳机场完成独立平行进近飞行程序试飞

可缓解空域资源紧张

12月27日清晨,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深圳监管局的精心组织下,在中南空管局指导下,深圳空管站全力配合深圳机场、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单位,圆满完成RNP (AR)ILS飞行程序验证试飞工作,首次验证了使用RNP AR技术实施独立平行进近飞行程序的安全性、合理性和适用性,在中国民航航行新技术应用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整个过程基本未对深圳机场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影响。经验证,RNP(AR)ILS飞行程序具有航迹设置灵活、安全裕度高、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及资源需求低等优势,为国内机场解决空域矛盾、净空受限及场面制约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3. 特斯拉上海工厂周产能达千辆

或实现电池本地化

根据特斯拉官方社交媒体披露的消息,首批车辆面向员工交付,共计15辆。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每周产量已超1000辆。从该工厂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到现在周产超千辆、第一批国产Model 3交付,用时仅357天。产品层面,国产特斯拉还将享有国家新能源政策补贴。而且在11月份,有消息传出宁德时代与特斯拉达成了一项初步的电池供应协议,预计最早从明年开始就将成为中国制造的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有可能摆脱从海外购入电池部件的束缚,从本土购入电池或将降低成本、提速产能。

 

4. 商务部: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

推动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变

30日举行的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要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进一步推动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变,进一步改善汽车的用车环境,增加停车设施,合理规划道路等其他与汽车相配套的设施建设。他说,未来中国汽车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5.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出台:

禁止任何人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2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6月1日实施。该法分为总则、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十章110条。针对“医闹”事件屡禁不止,该法作出明确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6. 国内首个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标准发布

从根本上实现了体系内用户或上下游厂商技术服务的标准化

我国首个计算机软硬件体系基础标准——《PK体系标准(2019年版)》,12月29日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我国网信产业从核心技术到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我国自主构建起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片”和“最强大脑“——飞腾“Phytium处理器”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建立的中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PK体系,被业界誉为“中国构架”。此次基于PK体系推出的标准包含参考框架、操作系统、外设接口、安全等方面4大类8小类15项标准。

 

7. 11月核心城市房价继续下降

明年初“小阳春”或难再现

《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912)》显示,2019年11月,核心城市房价比上月下降0.24%,比上年同月上涨1.9%。与2018年同期相比,核心城市房价的波动性显著降低,2020年初房地产市场“小阳春”现象或难再现。《报告》称,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自2019年7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走势出现分化,深圳房价独自持续上行,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继续调整。其中,北京房价下调速度要快于其它一线城市。

 

政策要闻


1. 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出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公布。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性、稳定性、系统性制度框架。意见明确,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坚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并重,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

 

2.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对金融营销宣传行为规定进行了系统性梳理

《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

《通知》对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中关于金融营销宣传行为规定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对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细分行业营销宣传行为一般性特点研究总结后提炼出统一性规范要求。《通知》的发布实施有利于统一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监管尺度,解决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监管所面临突出问题,督促市场经营主体严格守法合规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对于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3. 上海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征求意见:严守风险底线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

为了规范地方金融组织及其活动,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上海金融健康发展,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日前发布公告称,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于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1月9日期间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条例(草案)》规定了立法适用范围包括地方商业保理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条例(草案)》明确了地方金融组织的经营规则,确立了地方金融组织的审慎经营义务、消保义务、信义义务、经营信息报送义务和重大风险事件报告等制度。

 

4. 中国证监会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 保障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证券法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一、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二、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三、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四、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五、完善证券交易制度;六、落实“放管服”要求取消相关行政许可;七、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八、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九、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十、扩大证券法的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