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1月第1期

时间:2020-01-06  来源:GDFLA
0

行业快讯


1. 天津首单离岸融资租赁业务落地  

交易对手及交易标的均在境外

民生金融租赁通过设立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单一项目公司(SPV)成功开展了4艘64000载重吨大灵便型干散货船的离岸融资租赁业务,这也是落地在天津地区的首单离岸融资租赁业务,交易对手及交易标的均在境外。据悉,该笔交易的承租人为主营海运运输的新加坡船东,船舶注册于马绍尔群岛,建造船厂为中海工业(江苏)有限公司,未来租赁物将在国际航线上执行运输任务。

 

2. 当代明诚:以融资租赁方式申请贷款1亿元

恒立金通将受让汉为体育提供的体育设施、设备等作为租赁物

当代明诚(600136.SH)公布,公司与控股子公司武汉汉为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共同体,以融资租赁方式向恒立金通融资租赁有限公申请贷款1亿元。恒立金通将受让汉为体育提供的体育设施、设备等作为租赁物并回租给公司与汉为体育。租赁期内,租赁物的所有权转移于恒立金通,公司与汉为体育有权使用租赁物。租赁期满后,公司与汉为体育付清全部租金及相关费用后,恒立金通将租赁物所有权转移给公司与汉为体育。

 

3. 中关村科技租赁拟发行3.33亿股

预期1月21日上市

中关村科技租赁(01601)于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14日招股,公司拟发行3.33亿股H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售价1.52-1.72港元,每手2000股,预期股份将于2020年1月21日上市。

 

4. 滴滴全资子公司持股逾5%

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商喜相逢赴港上市

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商喜相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北京时间12月31日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拟港交所主板上市,东兴证券(香港)担任独家保荐人。招股书援引灼识咨询的报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就交易量计算,喜相逢在国内第三方汽车零售融资租赁公司中名列第10,市场份额为0.8%。上述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国内第三方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占有率前十的公司占总市场规模的约70%,而这一行业的成功因素则主要包括四点:1、客户渠道的获取;2、多元及稳定的资金渠道;3、风险管理及个人信贷评级系统;4、营运效率。

 

5. 2019年6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上“黑名单”

最严监管办法如箭在弦

刚刚过去的2019年,多地公布了融资租赁公司经营异常名单,融资租赁行业进入强监管时代。2019年12月,上海市和天津市接连公布对辖内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清理整顿名单。其中,上海市涉及经营异常的融资租赁公司共290家;天津市13家融资租赁贵公司上了“黑名单”。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上海市和天津市2019年第二次公布经营异常的融资租赁公司和“黑名单”了。虽然多地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动作频频,但对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来说,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渐行渐近,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融资租赁业务经营监管管理暂行办法》已经箭在弦上。

 

6. 金智科技两全资子公司与中国电建租赁签订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13.54亿元,期限120个月

2020年1月1日,金智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木垒县乾智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木垒县乾慧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已与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就公司决策投资建设的新疆昌吉木垒老君庙风电场二期(250MW)项目融资签订了融资租赁相关合同,项目融资租赁金额共计13.54亿元,其中乾慧能源融资金额为4.91亿元,乾智能源融资金额为8.63亿元。该项目融资租赁期限为120个月。

 

7. 天津讯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获批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计划5年内资产规模逾400亿

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经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审核,同意将天津讯飞租赁有限公司纳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114家,注册资本近10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元。

 

8. 中银航空租赁拟购买18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

计划于2022年及2023年交付

中银航空租赁发布公告,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BOC Aviation (Cayman) Limited与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S.A.S.) (卖方)订立协议(于2019年12月30日生效),公司同意向卖方购买18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据悉,18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计划于2022年及2023年交付。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为行业领先的全球飞机经营性租赁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拥有、管理或已订购509架飞机。

 

9. 浙江海港集团首笔船舶融资租赁业务成功落地

价值4900万元的船舶所有权交割登记及资金支付

浙江海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属浙江海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完成了一笔价值4900万元的船舶所有权交割登记及资金支付,标志着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首笔船舶融资租赁业务成功落地。

 

10. 越秀租赁发行2020年第一6亿超短期融资券

本期发行6亿,发行期限为180天

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注册金额30亿,本期发行6亿,发行期限为180天。经中诚信国际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债券无担保,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浦发银行。该融资券发行日期为2020年1月2日,起息日期为2020年1月3日,兑付日期为2020年7月1日。

 

产业链条


1. 央行释放加强风险管控信号

应对形势变化促经济平稳

新年伊始,各项关乎中国2020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也陆续在制定过程中。从金融决策部门传递的信息表明,防风险依然是今年的重点方向。1月5日,据央行官网披露,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关于2020年工作,会议提出七大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2. 制造业减税降费打响第一枪

预计全年降成本逾千亿

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会议指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制造业减税降费“打响第一枪”。据专家测算,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的规模合计将超过1000亿元。

 

3. 宾利:纯电动车将考虑使用固态电池技术

固态电池的重量和体积会更轻更小,可带来的续航里程更多

宾利首席执行官Adrian Hallmark(艾德里安·霍尔马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宾利的纯电动车型将考虑使用固态电池技术,且领导层们正在讨论如何使用固态电池技术帮助品牌重新定义未来的车辆设计。车型电气化转型已经成为每个车企要面临的问题,宾利也不能避免,不过在其要推出的电动车型上,宾利的高层并不想简单地将锂离子电池装在车内,而是想要在不改品牌初衷的前提下,根据纯电动车的特性重新设计车辆。

 

4. 本田2019年销量公布:超过150万辆

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4.1%

近日,本田中国公布了2019年12月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本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4.28万辆,同比增长74.4%。广汽本田销量为6.73万辆,同比增长79.6%;东风本田销量为7.55万辆,同比增长70.4%。2019年全年,本田在华共销售155.4万辆,创下近年来销量最高记录。广汽本田全年累计销量为76.55万辆,同比增长104.1%;东风本田终端累计销量为78.89万辆,同比增长113.2%。思域、CR-V、雅阁等车型均突破20万辆,成为其全年销量贡献最大的几款车型。

 

5. 抖音发布2019年度报告:日活跃用户数超4亿

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继续领跑市场

2019抖音数据报告》披露了抖音最新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作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继续领跑市场。这一最新数据显示,即便已经上线三年多,抖音仍然保持着惊人的增长速度,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继微信之后,成长最快的产品。抖音利用平台优势,为传播知识、艺术和非遗做出更多努力,已成中国最大知识、艺术和非遗传播平台。

 

6. 2019年新房消费大数据:10城购房用户刚需占比超过50%

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等一二线城市

近日,居理新房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9年新房消费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苏州、杭州、南京、郑州、成都、重庆等11个一二线城市中,新房购买用户绝大部分以刚需为主,除成都外,10个城市购房用户纯刚需占比均超过50%。

 

7. 2019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市场整体平稳  

调控政策效果明显

2019年,全国300城市土地供应同比微增,一二线城市供应走高,三四线城市供求两端同比下滑。总体楼面均价和收金同比上涨,平均溢价率基本持平,“稳字当头”的调控政策效果明显。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31116宗,同比增加2%;推出土地面积12981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下同)10992宗,同比增加6%,推出土地面积5341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

 

8. 银保监会打非局:春节期间将在国内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区块链为重点领域之一

1月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打非局)发布了《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精神,进一步推动做好常态化宣传,加强非法集资源头治理,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定于2020年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一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政策要闻


1. 与融租业相关的《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办法(试行)》将施行

将自2020年1月28日起施行

 近日,为进一步完善现场检查制度框架,规范现场检查行为,提升现场检查质效,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经审议通过的《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办法(试行)》,并宣布将自2020年1月28日起施行。根据原文,《办法》共包括总则、职责分工、立项管理、检查流程、检查方式、检查处理、考核评价和附则八个章节。相较今年9月的《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办法 (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式版《办法》在第二十二条增加了:“银保保监会相关部门针对重大风险隐患或重大突发事件拟按照现场检查流程开展的检查,原则上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和分级立项要求,会签相应的现场检查部门。”

 

2. 成都: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和商业保理企业提供适合供应链企业特点的产品和服务

《精准支持现代供应链体系发展政策措施》

《措施》支持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发展。设立供应链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供应链链主企业、链内企业和专业化供应链壮大发展。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和商业保理企业提供适合供应链企业特点的产品和服务,对注册在成都市且实缴资本超过10亿元的新设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注册在成都市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余额达5亿元以上的,按当年新增融资租赁额(按承租人实际放款额计算,转租赁业务除外)的5‰,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3. 最高法:单位失信不得将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纳入失信名单

《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

2020年1月2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意见要求主要包括:严格禁止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单位是失信被执行人的,人民法院不得将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等纳入失信名单;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产权保护的精神,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禁违法查封案外人财产,严禁对不得查封的财产采取执行措施,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等企业法人、企业家和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