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1月第2期

时间:2020-01-13  来源:GDFLA
0

行业快讯


1. 四川省首个飞机发动机保税融租项目落地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  

四川省航空租赁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1月8日,四川省首台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发动机交付仪式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双流综保区)举行,这标志着天合租赁飞机发动机保税融资租赁项目正式落地,四川省航空租赁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据悉,以首台飞机发动机租赁业务成功落地为契机,四川省航空租赁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未来3—5年通过全面完善航空金融政策政务环境,打造飞机整机、备用发动机、飞行模拟机、航空器材、机场设施设备等航空租赁全产业链条,重点切入高高原飞机租赁特色细分市场,建设西部航空租赁中心,成都有望形成继天津、上海、厦门之后国内航空租赁新的增长极。

 

2. 当芯鑫融资租赁成诚泰财险新进股东

合计持有诚泰保险股份2.9亿股,占公司股份比例的4.86%

日前,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信息披露一栏公布最新股东转让事宜。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通过挂牌转让的形式,转让其所持有的诚泰财险1.9亿股股份和1亿股股份,接盘方为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公告显示,云南世博和云南工投对诚泰财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18%、1.68%。转让后,芯鑫融资租赁将合计持有诚泰保险股份2.9亿股,占公司股份比例的4.86%。

 

3. 赣发融资租赁公司主体信用获评AA级

融资租赁评级破冰

1月11日,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信用评审委员会审定,赣州发展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主体信用评定为AA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赣发租赁成立以来的首次外部评级,也是江西省融资租赁行业首家获此评级的国企。据了解,赣发租赁获得AA评级,将有助于赣发租赁进一步拓展直接融资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信用支撑,为取得长期有效、低成本的融资提供充足的信用保证。

 

4. 中国飞机租赁:中飞租2019年新增对外担保余额15.7亿元

同比增加15.70亿元

中国飞机租赁发布公告,该全资附属公司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的对外提供担保余额为人民币37.41亿元,较2018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21.71亿元,增加人民币15.70亿元(占2018年12月31日净资产约31.05%)。

 

5. 富银融资股份订立3185.3万元融资租赁协议

租赁期限为36个月

1月9日,富银融资股份公布,于2020年1月9日,公司与承租人长沙市成诚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订立直接租赁交易,据此,公司将以总代价人民币3185.3万元向供应商购买租赁资产及该公司将向承租人出租租赁资产,为期36个月,并收取租赁款项作为回报。根据买卖协议将购买的租赁资产包括91个施工电梯及5个塔式起重机。

 

6. 中国兴业控股附属公司广东粤盛科与承租人订立融资租赁

涉资5000万元,期限五年

中国兴业控股公布,于2020年1月8日,公司附属公司广东粤盛科与承租人订立融资租赁,以人民币5000万元自承租人收购资产的所有权,该等资产将返租予承租人,供彼等使用及占有,期限为五年。

 

7. 中广核租赁与彩虹新能源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1.64亿元人民币,为期36个月

彩虹新能源发布公告,于2020年1月8日,公司全资附属合肥光伏及彩虹集团与中广核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合同,中广核租赁同意以代价人民币1.5亿元向合肥光伏及彩虹集团购买租赁物,并将一次性支付予合肥光伏;及将租赁物租回予合肥光伏及彩虹集团,自起租日起为期36个月,预计租赁价款约为人民币1.64亿元,其将由合肥光伏分12期等额支付予中广核租赁。

 

8. 上实集团附属公司18亿元租赁ABS获上交所受理

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

据上交所1月7日信息披露显示,“上实租赁九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具体来说,上述债权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拟发行金额为18亿元,发行人为上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承销商/管理人为富安达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9. 中银航空租赁订购20架空客A320NEO新飞机

超过一半A320neo飞机承诺租予阿维安卡航空

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宣布订购20架空客A320neo新飞机。其中至少10架且至多12架A320neo飞机已承诺租予位于哥伦比亚波哥大的阿维安卡航空(“Avianca S.A.”)。

 

10. 中信建投证券完成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

发行总额4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公布,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20年1月6日发行完毕。据了解,债券简称“20中信建投CP001”,期限为88天,起息日为2020年1月6日,计划发行总额及实际发行总额均为40亿元人民币,票面年利率为2.79%。

 

产业链条


1. 潘功胜: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

跨境资本流入将趋势性增长

1月12日,在经济日报社举办的“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围绕“我国外汇形势与货币政策”发表了主旨演讲。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潘功胜表示,2019年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双向波动,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自动稳定器作用。潘功胜认为,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及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外汇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理性有序,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明显提升,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2. 工信部:预计2019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制造业占近70%

工信部负责人在2019中国工业经济年会上表示,2019年企业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效果明显,预计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及相关环节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占比近70%,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约2500亿元。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金额超过6000亿元,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3. 飞猪数据:旅游新年货拉动酒店热

海南价格领涨北京性价比高

飞猪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约35%,不少城市的酒店一房难求,热门旅游城市价格较平日涨幅在50%-150%不等,一线城市涨幅相对较小,北京甚至还略有下降。三亚酒店涨幅最为迅猛,超过150%,均价在1400元左右,有些家庭套房甚至卖到上万元。网友直呼“去三亚过年的都是土豪”。北海、厦门、大理、丽江等热门旅游城市的价格涨幅也居前列,在50%-100%不等。

 

4. 中汽协:2019中国汽车销量下滑8.2% 新能源车下滑4%

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下滑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较2018年下滑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 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我国汽车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不过,继2018年中国车市28年来的首次下滑之后,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下滑。

 

5. 中国银行:率先实现银联二维码与微信互联互通

积极参与并推动支付市场健康发展

近日,中国银行与中国银联、财付通合作,率先实现手机银行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收款码的支付功能,成为首家与微信实现互认互扫的银行。目前,客户在试点地区使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扫描微信的收款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今后,中国银行将继续与各方深化合作,进一步促进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并推动支付市场健康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好支付体验。

 

6. 银保监会:2020年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

落实"房住不炒"

银保监会表示,2020年,要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继续拆解影子银行,特别要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7. 各线代表城市环比不同程度下滑

年初首周楼市成交回落

年初首周楼市成交回落,各线代表城市成交环比均不同程度下滑,一线城市降幅高于二三线代表城市。同比来看,二线代表城市增幅显著且高于一三线代表城市。据CREIS数据,上周重点监测的21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8.5%。其中18个城市成交环比下降,占监测城市的86%;同比来看,22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上升71.7%,其中19个城市成交同比上升。库存方面,上海、广州、杭州等11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下降0.02%。

 

政策要闻


1. 银保监会拟设2年过渡期“大扫除”

《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1月8日,银保监会就《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规范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行为,统一业务标准和监管规则,引导融资租赁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银保监会表示,为解决当前行业存在的“空壳”“失联”企业较多等问题,指导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做好融资租赁公司清理规范工作,将设置不超过2年达标过渡期,过渡期内原则上暂停融资租赁公司的登记注册,并要求存量融资租赁公司在1年至2年内达到《办法》规定的有关监管要求。

 

2. 融资租赁公司拟立新规:杠杆不超8倍 禁止5类业务

《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相较于此前商务部印发的《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银保监会此次制定的《办法》中新增加了部分审慎监管指标内容。比如,在租赁资产比重方面,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和其他租赁资产比重不得低于总资产的60%;在杠杆倍数上,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总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8倍;在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方面,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的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不得超过净资产的20%。另外,在集中度管理上,银保监会也划定了一系列“红线”:对单一承租人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对单一集团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对一个关联方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对全部关联方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等。

 

3. 银保监会: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拓展租赁物的广度和深度

《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意见》还明确提到:第八条,培育非银行金融机构特色优势,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拓展租赁物的广度和深度,优化金融租赁服务;第十二条,优化“三农”金融产品供给,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和生产周期,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农业特色化、精品化、生态化发展。完善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和加工设备融资租赁服务。

 

4. 广州市汽车融资租赁收车工作规范

提高汽车融资租赁收车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合法合规开展收车工作

《融资租赁收车工作规范》借鉴参考了国内外相关催收法律及规定,在收车规范、规范执行等具体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并倡导收车人员在开始收车前向辖区公安机关进行报备,禁止采用暴力对车辆进行抢夺,砸毁车辆、车辆锁具,拘禁、殴打债务人及相关人员,对行进中的车辆进行追逐竞驶、逼停车辆等等9种收车行为。此外,在规范执行上,明确建立举报投诉渠道,共建共治共享黑名单库,制定奖惩措施,联盟探讨建立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