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3月第1期

时间:2020-03-02  来源:GDFLA
0

全力以“复” :融资租赁企业在行动


【华润租赁】  

 2020年2月28日,华润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是全国首单央企疫情防控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疫情防控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次债券由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和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承销,发行规模五亿元,期限两年,票面利率3.85%,创近两年同行业、同期限同类债券发行利率最低,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定点医疗医院的融资租赁项目投放,为医院购置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医用物资提供融资保障。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一方面标志着华润租赁在债券市场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整体实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华润租赁作为央企子公司的社会使命。

 

中交租赁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科学开展各项协同工作:(一)线上办公推进业务开展;(二)政策梳理把控风险权益,公司法务及常年法律顾问联合汇总出台《疫情期间的法律提示书》,内容涵盖安全管理、疫情对企业商业合同履行的影响与应对、劳动关系等十项企业及员工关心的法律问题,给与政策解读和解决方案,以降低疫情期间法律纠纷风险的出现,最大可能保障公司及员工的合法权益;(三)存量排查确保资产质量,针对疫情期间客户存在的延期支付租金诉求,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申请缓交租金的指引》,现已完成接受三家客户延期申请(其中一家客户已偿还逾期租金),有效协助受疫企业克服资金流动性风险;(四)灵活应变探索远程签约,公司积极研究非现场签约风险及可行性,制定《非现场签约的法律风险分析》、《非现场签约工作指引》;(五)“0见面”推进资金筹措,2月抗疫期间顺利获得两家银行资金支持,并有力推进多个项目融资流程,为后续月份做好融资储备;(六)云平台助力HR工作开展,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搭建HR、用人部门负责人、候选人三方协同视频面试平台,招聘工作有序推进。

 

【粤科租赁】

粤科租赁坚持把加强防控、保护员工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扎实推进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了“三个迅速”——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和印发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迅速对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提出要求;“四个及时”——及时采取“轮换上班、错时上班、远程办公”的方式,确保形成快速应急机制、及时跟进租金收取进度,提前做好预案措施、及时做好公司资金支出计划,保证公司资金流动性、及时全面排查存量项目,毫不松懈风险防控;“五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

 

【江西金租】

江西金租协同江西银行公司银行部等相关部门,根据人民银行南昌中支、江西银保监局和省工信厅的白名单,第一时间摸排疫情防控救灾相关客户,第一时间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对于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以及物流运输企业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融资租赁需求,指定专人跟进,优先审批,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地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采用售后回租模式盘活企业固定资产,及时办理租赁物评估、定价、权属变更,并在合规审慎的前提下,启动“非接触式尽调服务”,采取视频面签方式完成合同签署,帮助企业顺利获得5000万元流动资金。该项目从立项到投放仅用3个工作日,且租金水平远低于同类项目,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全力以“复”|行业资讯


1. 越秀金控发布多项融资计划

涉及金额共计最高100亿

2月28日,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多项融资计划,涉及金额共计最高100亿元。为加速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广州越秀租赁控股子公司上海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资产周转、拓宽融资渠道及降低融资成本,结合越秀租赁资产状况及过往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情况,越秀租赁现拟作为原始权益人开展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业务,通过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本次拟融资总规模不超过40亿元(以专项计划成立时的规模为准),融资期限不超过5年(以实际成立的专项计划为准)。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预期收益率视市场询价情况而定,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不设预期收益率。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2. 百应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涉及合同金额2800万元,期限12个月

百应租赁(08525)公布,于2020年2月25日,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厦门百应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买方根据融资租赁协议与承租人S订立一项售后回租交易。根据融资租赁协议,买方将按人民币2800万元的代价向承租人S购买租回资产,并向承租人S出租租回资产,为期12个月,并收取租赁款项作为回报。公告称,租回资产为用于施工的38台塔式起重机及21台施工升降机。租回资产将由买方租予承租人S,自2020年2月25日起为期12个月。

 

3. 友联租赁出售一架湾流飞机并终止相关融资租赁协议

代价为3000万美元

友联租赁(01563)发布公告,于2020年2月26日,卖方犹他州银行(作为拥有人的受托人及为出租人的利益)(出租人为公司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及出租人与买方订立飞机买卖协议,卖方向买方拟出售该飞机,代价为3000万美元;出租人与承租人就融资租赁协议订立终止协议,出租人与承租人将在当中所载条款及条件的规限下终止融资租赁协议。

 

4. 牧原股份及控股子公司2020年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额合计不超30亿元

牧原股份(002714.SZ)公布,为优化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20年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进行融资,采取售后回租等形式向非关联融资租赁(含金融租赁)公司或银行申请融资,融资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每笔融资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授权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先生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组织实施并签署相关协议,此次融资租赁额度有效期为自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5. 中国诚通发展集团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涉及合同金额1亿元,期限5年

中国诚通发展集团(00217)公布,于2020年2月26日,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诚通融资租赁与承租人订立融资租赁协议。据此,诚通融资租赁将向承租人购买该等设施,将该等设施回租予承租人,为期五年。待达致融资租赁协议所载的若干条件后,诚通融资租赁将按人民币1亿元的购买价格向承租人购买该等设施,倘于2020年3月31日或之前未能达致任何条件,诚通融资租赁有权单方面终止融资租赁协议。

 

6.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调整期:2019年企业总数约为12130家

较上年增长2.91%

由租赁联合研发中心会同中国租赁联盟、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9中国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SPV公司、港澳台当地租赁企业和收购海外的企业)总数约为12130家,较上年增加了353家,增长2.91%。其中:金融租赁70家,比上年的69家增加1家;内资租赁为403家,较上年底的397家增加了6家;外资租赁为11657家,较上年底的11311家增加346家。其中,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6540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0.06%。其中:金融租赁约25030亿元,增长0.12%;内资租赁约20810亿元,增长0.05%;外商租赁约合20700亿元,与上年持平。总体而言,2019年,中国业务总量约占全球的23.2%,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7. 租赁公司深耕医疗健康市场在战“疫”中寻找机遇

为医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促进自身转型发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多家租赁公司深化疫情防控相关的医药医疗设备租赁业务,并持续将融资类金融服务向相关领域倾斜。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同时也带来了医疗租赁业务提速发展的新机遇。随着社会资本加大对医疗基础设施的投入,可以预见的是,租赁公司在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业务空间将进一步打开。租赁公司应持续深耕市场,深化医疗全产业链服务,在为医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培育市场竞争力,促进自身转型发展。

 

全力以“复”|时政要闻


1. 国常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

帮助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

会议确定了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一是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湖北省境内各类企业都可享受上述政策;二是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2.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

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关部门作了深入研究,确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其中包括关于贷款到期本金、贷款利息支付、企业新增融资等安排和湖北地区特殊安排,以及落实相关配套政策要求。

 

3. 南沙出台“1+1+10+N”产业政策

《关于落实“三区一中心”战略部署优化提升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文件的通知》

2月20日,《关于落实“三区一中心”战略部署 优化提升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文件的通知》正式发布。在政策体系中补充新业态,原有的“1+1+10”产业政策体系涵盖总部、科技、金融、先进制造与建筑、航运物流、商贸、现代服务等7个重点产业以及人才、用地、项目引荐等3个共性产业要素,此次升级纳入两年来陆续在人工智能、外贸综合服务、旅游、邮轮、种业小镇、生活服务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新出台7个专项扶持政策。单项奖励力度十分惊人,其中,新落户人工智能企业一次性最高奖2000万元。

 

4. 广州市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黄埔区:“稳企6条”发布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若干措施》

“稳企6条”中包括撬动银行贷款60亿元,“输血”中小微企业,在针对企业的金融支撑方面也加大了支持力度。对上年度作出一定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中小微企业,政策实施后6个月内获得银行新增1年期以上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或小额贷款公司新增6个月以上贷款的,给予最高20万元贴息支持。预计该项可为企业减负7000万元,同时撬动银行贷款60亿元。支持驻区保险公司推出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保险期限6个月,每家企业保险金额不低于200万元。对投保本产品的工业百强和上市企业给予80%保费补贴,单个企业最高10万元。并且,鼓励保险公司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疾控、医护、科研、媒体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免费赠送疫情保险。

 

5. 广州出台“48条”:最多可为企业减负超830亿元

《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

 2月26日,15届101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提出48条措施。经测算,“48条”最多可为企业减负超830亿元;通过建立市应急转贷机制和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可再为企业增加流动资金1300亿元。据悉,“48条”审议通过后,各牵头部门和广州各区将同步动起来,能干的马上干,将尽快出台配套操作细则,使各项政策尽快惠及企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