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3月第2期

时间:2020-03-09  来源:GDFLA
0

全力以“复” :融资租赁企业在行动


【华润租赁】  

 2020年3月4日,华润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扶贫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系全国首单扶贫资产支持票据暨全国首单央企公募疫情防控资产支持票据,也是全国首单“扶贫+疫情防控”资产支持票据,本期资产支持票据由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和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承销,总发行规模7.95亿元,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精准扶贫项目,促进贫困地区扩大就业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支持脱贫攻坚。同时,本期资产支持票据也积极助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募集资金也将用于医疗健康行业,助力全国防疫抗疫大局。

 

兴邦金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前海兴邦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等政策要求,多措并举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兴邦金租及员工共同为湖北疫情防控募集善款100余万元,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至武汉雷神山医院,专项用于前线疫情防控。公司及时启动三项金融服务机制,发挥金融力量支持防疫包括:对医药、医用物资和医院等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授信审批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延期还款、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扶持机制;应用远程尽调、视频面签等手段,建立特殊时期连续服务机制。此外兴邦金租密切关注客户受疫情影响的情况,重点针对湖北地区客户、公交企业、小微企业、车辆个人客户等四类,加快审批效率,个性化安排还款计划,与客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粤科租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粤科租赁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对存量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开展调查工作,对医院类客户更是保持极大关注与支持。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保障和危机应对工作,粤科租赁及时了解和评估各医院客户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业务策略,主动询问资金需求,旨在保障医院客户的利益最大化,维护双方稳步健康发展。近年来,粤科租赁始终坚持发挥融资租赁公司特色优势,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支持,截至今年,已累计为10家医院客户提供约7.8亿元的资金支持。

 

【粤科港航租赁】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铺开,粤科港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支持并鼓励承租人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中谷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西南海运、三瀚和瑞高、深圳市水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是粤科港航的重要客户,通过使用粤科港航租赁船只,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物流保障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粤科港航也在密切关注、收集受疫情影响有关企业的经营状况,认真评估疫情对公司业务及未来发展的影响,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建立更加精品化、专业化、一体化、资源化的融资租赁平台,坚决与承租人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全力以“复”|行业资讯


1. 国银租赁与泸州市高新投资集团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4.78亿元,租赁期62个月

国银租赁(01606)发布公告,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泸州市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5日订立新融资租赁合同,公司以代价为人民币4.78亿元向承租人购买本次交易租赁物,及出租人向承租人出租本次交易租赁物,租赁期为62个月。本次交易租赁物为位于中国四川省的某标准化厂房等固定资产。

 

2. 中国诚通发展集团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涉资1.14亿元,为期三年

中国诚通发展集团(00217.HK)公布,于2020年3月4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诚通融资租赁与承租人盘锦恒祺控股订立融资租赁协议,据此,诚通融资租赁将向承租人购买该等设施,将该等设施回租予承租人,为期三年。该等设施若干供水及排水网络设施以及相关的辅助、更换及/或额外设备,购买价格为人民币1亿元。租赁期的租赁付款总额约为人民币1.14亿元,承租人须平均分为12期,于租赁期内每季向诚通融资租赁支付一次。

 

3. 协合新能源与光大金融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代价约为人民币3.637亿元

协合新能源(00182.HK)发布公告,2020年3月4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亳州协合(作为承租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天津协合(作为供应商)与光大金融租赁(作为买方及出租人)订立融资租赁安排,据此,(i)光大金融租赁同意向天津协合购买设备,代价约为人民币3.637亿元;及(ii)光大金融租赁同意将设备租予亳州协合,为期11年,须分44期每季支付,估计租赁付款总额约为人民币5.094亿元。该设备为融资租赁协议所订明集团在安徽省经营一个风电项目的若干机器及设备。

 

4. 东风携手日产6.7亿加码成立东风日产融资租赁

形成“1+1+13”的整体优势,助力东风“五化”

近日,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东风日产融资租赁正式拿到全新“身份证”,完成工商更名登记手续。这也意味着,该公司从东风南方融资租到东风日产融资租赁的身份转变工作全部完成。东风日产融资租赁前身为东风南方集团全资子公司—东风南方融资租赁,依托东风南方集团旗下176家专营店,其业务规模在过去几年实现稳定增长,2019年合同单量超过30000台,累计放款余额突破28.67亿元。据悉,在东风公司、日产公司全价值链体系打造下,东风日产融资租赁将作为大汽车金融战略三驾马车之一,与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东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汽车水平事业领域高效协同,形成“1+1+13”的整体优势,助力东风“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战略落地。

 

5. 中国飞机租赁2019年溢利增长10.8%至8.96亿港元

全速迈向航空全产业链运营

中国飞机租赁公布本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去年溢利增长10.8%至8.96亿港元。受惠于飞机租赁业务持续增长,集团租赁收入及其他收入增长5.4%至3,523.2百万港元。年内溢利增长10.8%,达896.0百万港元。每股盈利1.323港元。董事会提议推出以股代息选择,并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48港元。年度派息总额将增长7.6%至每股0.71港元。

 

6. 光大金融租赁公司为北汽福田增加授信2.14亿元

支持企业负压救护车、医疗废弃物运输车等防疫急需特种车辆生产

光大金融租赁公司对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投放2.14亿元融资租赁资金,支持该企业负压救护车、医疗废弃物运输车等防疫急需特种车辆生产。光大金融租赁在了解到福田汽车的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发挥金融租赁自身优势,灵活设计金融方案,特事特办,1天完成授信材料收集,2天完成审查审批,不到1周完成全部授信流程并实现放款,以光大速度有力支持了疫区物资供应企业复工复产。

 

7. 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背景下科技应用加速向租赁行业渗透

持续推动租赁业务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开展线上展业,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租赁行业也不例外,多家租赁公司基于现代科技工具启动了远程办公,并开展“零接触化”线上业务,以切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提升工作效率,保障金融服务顺畅进行。相较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租赁公司整体的科技投入和应用能力稍显不够。此次疫情将进一步驱动科技加速向租赁行业渗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在租赁业内得到更多的认知和应用,持续推动租赁业务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

 

全力以“复”|时政要闻


1. 中办、国办:鼓励发展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

《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提出,开展排污权交易,研究探索对排污权交易进行抵质押融资,鼓励发展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加快建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统一国内绿色债券标准。

 

2. 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

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防控金融风险能力,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日前联合印发了《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金融基础设施是指为各类金融活动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的系统及制度安排,在金融市场运行中居于枢纽地位,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是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国际监管组织出台了相关准则,要求各国遵照执行。

 

3. 南沙区第二批非正常经营类融资租赁企业公告

公告期2个月

3月6日,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发布第二批非正常经营类融资租赁企业公告。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有关文件精神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行业快报系统注册及填报工作的通知》(粤金监函〔2019〕548号)、《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督促辖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两类机构填报信息系统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对全区融资租赁企业进行摸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无法取得联系及其他非正常经营情况。现进行公开公示(公告期2个月),并按照有关监管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公告期满后,对仍未与我局联系并按要求整改的企业,将按相关规定采取必要处置措施。

 

4.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出台十项举措服务融资租赁行业应对疫情风险

《应对疫情风险服务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十项举措》

3月3日,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制定出台《应对疫情风险服务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十项举措》,旨在强化疫情期间司法应对和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融资租赁行业产生的影响,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市场秩序,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工作大局的双推进。其中,服务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十项举措包括:一、严守法律规定,维护良好营商环境;二、依法审慎审查,界定当事人合理诉求;三、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小微企业帮扶;四、保护激励并重,创设良好司法导向;五、关注重点环节,司法正义落到实处;六、优化诉讼服务,创新纠纷解决方式;七、准确把握疫情,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八、推行在线模式,提升审判执行效果;九、开展司法调研,主动融入防疫大局;十、畅通信息渠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 天津市金融局:强化服务展现融资租赁战“疫”温度

《关于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挥租赁功能作用为实现夺取双胜利目标贡献力量的通知》

天津市金融局围绕贯彻落实惠企21条,发布了《关于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挥租赁功能作用为实现夺取双胜利目标贡献力量的通知》。据了解,该《通知》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对融资租赁公司提出要求。鼓励机构在战“疫”期间履行社会责任,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精准金融支持,降低或免收租赁服务费,依企业申请延收租金、免收罚息,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机构加大投放力度,加强租赁资产管理,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引导服微助小成效明显的机构加入“共克时艰金融服务群”,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融资租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