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4月第3期

时间:2020-04-20  来源:GDFLA
0

全力以“复”|协会动态


1. 同心战“疫”•春风行动——暖企关爱第二步曲“暖春风”:

解读优惠政策,输送租赁人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践行社会组织责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我会与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联合举办广东省地方金融人才战“疫”网络招聘公益活动,帮助广东地方金融企业有序复工,金融人才平稳就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次协会深入高校精准对接的人才输送行动,以市场、企业需求为导向,一方面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帮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切实有效解决企业人才招聘及发展需求,提升企业精准引才成功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职能,通过积极有效宣传,推进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工作,扩大行业协会的行业和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促进行业协会长足发展。

 

全力以“复”|行业资讯


1. 中银金融租赁筹建获监管批准

注册资本108亿元

近期,中国银行(3.580, 0.03, 0.85%)(港股03988)发布公告称,该行拟设立的一级控股子公司——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筹建已经得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中银金融租赁的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108亿元,注册地为重庆,中行的持股比例为92.59%。中行表示,设立中银金融租赁是为了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银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也有利于提升该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2. 金融租赁加强布局“新基建”领域

加强资金投入,布局“租赁+科技”

目前,“新基建”项目更侧重于数字化和信息化创新领域,项目周期较长,资金需求量大,需要依靠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而随着“新基建”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以及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加入,未来将会吸引更多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参与到“新基建”项目的投融资中。金融租赁公司除了利用科技赋能自身业务,即在获客营销、风险管理、资金资产和内部人员管理等多方面植入科技信息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能之外,能否抓住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产业风口,关键在于能否在新兴的细分市场寻找拓展业务机会,能否为“新基建”项目提供长期有效且稳定的资金来源,通过创新投融资安排,为租赁发挥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支持作用注入更多的活力。

 

3. 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民营融资租赁企业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

发行规模2亿元,发行期限210天

从天津市金融局获悉,为全力支持天津市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债券融资工具做大做强,天津市金融局全力推动天津市企业债券融资工作。天津市民营融资租赁企业——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10日成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20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2亿元,发行期限210天,发行利率5%。这是本年度以来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民营AA+融资租赁企业发行的超短期信用债券。

 

4.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首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成立

助力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日前,青岛融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注册成立,成为该片区获批后第一家完成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青岛融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西海岸新区国有企业融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两亿元,致力于发挥融资租赁的独特功能,面向国内外市场开展大型设备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租赁交易咨询等业务。该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丰富融发集团的金融投资板块,提高区属国企的资本运作能力。此次青岛融发融资租赁公司的注册成立,是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获批后第一家完成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将充分发挥国企投融资平台优势,进一步细分融资租赁市场,助力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园区。

 

5. 东疆为企业融资“解渴”发挥新金融产业优势

东疆已指导企业获得直接贷款25亿余元

出台“21项惠企举措”,加强财政支持,强化银企对接,鼓励区域内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东疆已指导企业获得直接贷款25亿余元,通过发债、保理、物流金融等方式帮助企业获得优质融资近100亿元。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面临并承受着难以避免的资金压力。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东疆保税港区发挥自身产业发展优势,鼓励区域内企业运用融资租赁、保理等新金融手段,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金融活水”。

 

6. 中国环球租赁成功发行3.8亿元疫情防控债

本期公司债为5年期品种

4月14日,环球医疗(02666.HK)发布关于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于中国境内公开发行疫情防控债的公告。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发行人)已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监)批复核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本金总额最高达人民币12.8亿元的境内公募公司债(该公司债)。截至本公告日期,该公司债的剩余额度为人民币3.8亿元。该公司债采用分期方式发行,疫情防控债(即2020年第一期该公司债)(本期公司债)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8亿元(含3.8亿元)。本期公司债为5年期品种,附第3年末发行人赎回选择权、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本期公司债的净额收益将由发行人用作支持2019冠状病毒流行病疫区的医疗项目及补充运营资金

 

7. 宝马旗下先锋租赁资产规模三年破百亿

零售不良率仅0.1%

4月12日,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先锋租赁")公告发行25亿ABN,发行日期为2019年4月17日,优先A级发行金额为19.82亿元,占比为79.28%,优先B级发行金额为2.15亿元,占比为8.6%,次级为3.03亿元,占比为12.12%。资产池对应的融资租赁债权共计14456笔,承租人14455户,未偿本金余额为25亿元,加权平均资产年利率5.88%。入池资产中,承租人所在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占比较高。

 

8. 山鹰纸业:拟5.6亿元出售融资租赁公司100%股权

降低新冠疫情给公司带来的不确定性

山鹰纸业(600567)4月13日晚间公告,为聚焦主业发展,控制类金融业务风险,降低新冠疫情给公司带来的不确定性,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泰盛实业及其关联方香港泰盛出售山鹰(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5.6亿元,较评估值高1400万元。

 

全力以“复”|时政要闻


1.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

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研究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决定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并降低享受政策门槛。

 

2. 央行将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强化监管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

加快金融科技监管的数据加持、科技武装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将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做好统筹与协同,强化监管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共同构建多层次、系统化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加强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强化监管渗透的深度和广度,加快金融科技监管的数据加持、科技武装。

 

3. 1+3+38:广东金融业携手发起“暖企”行动

“广东金融暖企在行动”系列活动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加速推进,金融纾困成为企业复工复产关键环节之一。当前我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金融支持措施加快落地,广东金融业全力以“复”,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资金支持。为了更好地对我省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进行宣传、全面传递金融监管部门暖企政策、金融机构暖企举措,南方日报发起“广东金融暖企在行动”系列活动,获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等3大金融监管部门及38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让我们通过41张海报看广东金融业责无旁“贷”、全力以“复”。

 

4. 深圳地方法人银行使用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全面落地

深圳12家地方银行已全部实现优惠贷款落地

截至3月29日,在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的支持下,深圳12家地方银行已全部实现优惠贷款落地,共发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2074笔,金额10.5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12%。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等12家地方法人银行,已相继创新推出“微业贷——供应商专属贷款”“复工低息专项贷”“复工经营贷”“美味贷”等30多项产品,担保方式灵活,受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广泛欢迎。

 

5. 人行广州分行:支持广州推进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

《金融支持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若干意见》

《意见》指出,做优做强重点法人银行机构,鼓励优质战略投资者认购法人银行机构的定向增发、永续债券、二级资本债等金融工具。优化金融供给新增量。鼓励金融机构在穗开设独立法人的资管子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便利外资金融机构在穗设立内地法人总部,引导外资银行将其广州分行作为内地业务主报告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支持银行机构与港澳银行互相代理销售对方发行或承销的理财产品。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拓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范围。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广州样板”。加强与绿色金融领域相关国际组织的对接,围绕可持续金融的标准和要求,在更高标准水平上建设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6. 北京金融局:北京市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指引(试行)

《北京市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指引(试行)》

近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北京市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指引(试行)》,为强化对北京市融资租赁公司(以下简称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促进融资租赁公司规范健康发展,防范化解相关金融风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此外,北京市金融局同时印发了《北京市典当行监督管理指引(试行)》《北京市商业保理公司监督管理指引(试行)》与《北京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指引(试行)》。

 

7.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条例获通过:7月1日起实施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

2020年4月10日上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充分考虑了地方金融组织各行业发展不平衡、差异性较大等特点,从监管共性出发完善了地方金融组织行为规范。《条例》明确了地方金融监管的管理对象,规定上海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行业实施监管。“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是本次立法重要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当前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