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6月第2期

时间:2020-06-08  来源:GDFLA
0

时政要闻


1.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预计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央行指出,此次新创设的普惠小微企业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对金融机构行为进行激励,但不直接给企业提供资金,也不承担信用风险;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直接联系,保证了精准调控。

 

2. 央行等八部门出台指导意见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共包含30条政策措施

央行等八部门出台指导意见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共包含30条政策措施。意见要求,全国性银行要合理让利,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明显扩大,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全国性银行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不低于50个基点,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

 

3.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

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称,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4. 广州: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贷、典当行纳入金融“监管沙盒”试点

首个在“7+4”地方金融领域开展“监管沙盒”试点的城市

6月5日,记者获悉,经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支持开展地方金融“监管沙盒”试点工作,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盒”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广州市成为全国首个在“7+4”地方金融领域开展“监管沙盒”试点的城市。广州在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业态开展“监管沙盒”试点工作,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地方金融机构自愿申报未推广应用的金融创新活动作为测试项目。

 

协会动态


1. 协会拜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沟通广州、深圳两地租赁实际情况

5月29日,我会执行秘书长王娟率队一行4人拜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交流座谈活动,沟通广州、深圳两地租赁实际情况。陈颖副处长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与认同,为非现场监管指标体系的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及全力支持。会上,双方强调“监管评级”的重要性,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积极沟通,不断在监管实践中研究摸索行业智能监管体系。

 

行业资讯


1. 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新模式:“税企专”三强联手

《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白皮书》

近日,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携手全国租赁行业龙头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毕马威事务所在深圳联合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白皮书》和《融资租赁行业税收政策指引》这是“税务机关+龙头企业+专业机构”的联合研究新模式共同启动“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专项工作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毕马威合伙人冯治国在研究成果顾问意见中指出:“白皮书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广州、天津、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进行横向比对,系统梳理粤港澳三地税收政策,对比分析中日美三国财税政策,针对性研究融资租赁行业税收政策的痛点、难点,对当前租赁税收政策的完善提出了可行性较强的建议,并探讨了大湾区税务政策上未来的创新方向,兼具实践指导性和理论前瞻性。”

 

2. 融资租赁业一季度观察:总体运行平稳

行业出清提速

2020年是融资租赁行业调整变革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在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中,监管、法律层面已发布或即将迎来调整新规,将给行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也在持续加大对经营异常企业的排查力度,行业严监管再升级。伴随外部宏观经济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因素,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总体呈平稳发展态势。而随着监管和法律层面的新规更迭,可以预期,融资租赁企业的合规经营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3. 粤财金融租赁获准发行不超10亿元金融债

期限为3年

6月4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批复称,同意广东粤财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期限为3年的金融债券。同时要求该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各项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发行金融债券,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4. 粤盛科租赁更名绿金租赁

打造国内一流环保专业化融资租赁公司

6月5日,粤盛科租赁更名暨绿金租赁揭牌仪式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广东绿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绿”代表着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也是环保的代名词,昭示着公司专注于环保行业的战略定位,也寓意公司沿着环保行业各细分领域延伸成长,蓬勃发展。

 

5. 云南城投向中交融资租赁申请融资4.75亿元

期限5年

5月29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中交融资租赁申请融资4.75亿元,期限5年。公告显示,增信措施为: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截止2020年5月28日,公司已取得融资4.75亿元。

 

6. 国银租赁就湖北省轨道交通固定资产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23.69亿元,租赁期为120个月

国银租赁(01606)发布公告,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于2020年6月4日订立融资租赁合同,出租人以代价人民币20亿元向承租人购买租赁物,及出租人同意向承租人出租租赁物,租赁期为120个月。租赁物为位于中国湖北省的轨道交通固定资产。租赁物的评估值共计约人民币23.69亿元。

 

7. 中关村科技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租赁期为36个月

中关村(000931)科技租赁(01601.HK)公布,于2020年6月4日,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II订立融资租赁协议IV,据此,承租人II将其自有租赁资产IV出售给出租人,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000万元;及出租人将租赁资产IV租回给承租人II,租赁期为36个月。在融资租赁协议IV项下,租赁款项包括融资租赁本金为人民币2000万元及融资租赁利息收入(含增值税)为人民币216万元,合共人民币2216万元。租赁资产IV指融资租赁协议IV项下的现暂存于中国四川省的油气开采设备。

 

8. 全国首笔风电项目融资租赁保理业务5.96亿元

三峡新能源阳江海上风电五期项目融资租赁保理业务

近日,邮储银行广东省阳江市分行成功落地三峡新能源阳江海上风电五期项目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发放金额5.96亿元。据悉,该笔业务不仅是阳江市分行落地的首笔融资租赁保理业务,也是邮储银行全国首笔海上风电融资租赁保理业务,该笔业务的落地对该行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9. 金茂源环保下属与远东国际订立融资租赁

总租金约为3184.37万元,为期两年

金茂源环保(06805.HK)发布公告,2020年6月5日,天津滨港(公司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与远东国际订立买卖协议。根据买卖协议,天津滨港同意出售而远东国际同意收购租赁资产,现金代价为人民币3000万元。同日,天津滨港订立租赁协议,以于完成出售事项后向远东国际租赁租赁资产,总租金金额约为人民币3184.37万元(不包括税项),为期两年。租赁资产包括为集团的工业园提供废水处理服务以及供应蒸汽及电力的若干设备及辅助设施,其账面净值于2020年5月31日约为人民币2160万元。

 

10. 渤海租赁紧抓自贸港建设机遇加速推进飞机租赁业务落地海南

稳步提升境内租赁业务的规模和质量

6月1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一系列针对飞机租赁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涵盖海关、税收、跨境资金流动、航权开放、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在此背景下,渤海租赁表示,将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飞机租赁业务的发展。据了解,截至2019年末,渤海租赁已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设立了10家SPV,并完成了4架飞机经营租赁项目,在飞机租赁领域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产业链条


1. 上海等27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多地设摊贩规范点发展地摊经济

摊贩经济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标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陕西、辽宁、江西、甘肃、长春、杭州、长沙、石家庄、南宁、青岛、宜昌、黄冈、德阳、攀枝花、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彭州等27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其中,首届上海夜生活节6月6日启动;济南提出发展“小店经济”;南宁明确轻微违反城管法规行为不处罚;郑州各地布局夜经济集聚示范区;南京新增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成都谋划更精细的地摊政策2.0版本;合肥摊点设置分为“禁止区”和“疏导区”;厦门自2019年就试行“摊规点”;陕西省级层面首次提出关于占道经营的“四允许”。

 

2. 1900亿贷款支持6城政策性租赁住房

瞄准2亿新市民需求

近日,广州、杭州、济南、郑州、福州、苏州等6个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将提供1900亿元的贷款,支持6个城市在未来三年内提供约8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上百万名新市民的安居问题。

 

3. 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万亿元

出口增1.4%进口降12.7%

海关总署7日公布,今年1至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出口继续延续上个月正增长态势。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5.34万亿元,下降5.2%。5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万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进口1.01万亿元,下降12.7%。

 

4. 能源巨头们加速布局

可再生能源消耗量首次超越煤炭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月度能源评论》显示,2019年美国可再生能源消耗量自1885年以来首次超过煤炭,这比电力行业预测实现这一里程碑的时间还要早上一年。主要原因是过去十年来,由于廉价替代能源的崛起,煤炭的消耗量大幅下降。但在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仍然远远落后于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如果没有页岩气繁荣带来的廉价天然气,美国的煤炭消费可能仍将大大高于可再生能源消费。

 

5. 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

降低物流成本难在哪?

国家发改委官网3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该负责人指出,总的来看,物流降成本工作问题集中体现在“四个三”,即“三难”,用地难、融资难、通行难;“三多”,管理条线多、收费项目多、税收负担多;“三低”,铁水运输占比低、标准化水平低、行业集中度低;“三不畅”,基础设施联通不畅、铁水干线通道不畅、信息互联共享不畅。针对物流降成本面临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6方面24条物流降成本举措。

 

6. 民航加速推动传统航空货运向现代航空物流转型升级

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消息,在民航局召开促进航空物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中,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优环境、补短板、调结构、强供给”为战略导向,加快航空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动传统航空货运向现代航空物流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