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6月第3期

时间:2020-06-15  来源:GDFLA
0

时政要闻


1.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加强融资租赁监督管理,过渡期延长至三年

为规范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行为,完善融资租赁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促进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补短板、严监管、防风险、促规范”的原则,《办法》通过加强和完善融资租赁公司的事中事后监管,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一是规范业务经营。明确业务范围和负面活动清单,对租赁物范围进行限定等。二是落实指标约束。引导融资租赁公司专注主业,加强合规监管约束。规定融资租赁资产比重、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比例、集中度管理等监管指标内容。三是加强风险防范。完善融资租赁公司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计提准备金、租赁物评估管理等制度。四是实施分类处置。明确细化认定标准,指导地方开展分类处置工作。

 

2.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

深化金融改革,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涵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创业板改革和票据标准化等方面,为下一阶段金融改革列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和实施表。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这些改革措施将于近期陆续推出。11条改革措施的重点之一是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过去几年,相关部门陆续开出了不少破解难题的良方。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为凸显,需要建立起全方位、系统性的小微企业投融资体系。

 

3. 潘功胜:率先在海南自贸港落实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

创新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

潘功胜:率先在海南自贸港落实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丰富海南的金融业态;培育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于开放型经济的金融能力,支持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强化金融支持和改革创新,推动海南重点发展产业的产业聚集规模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创新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

 

4. 银保监会要求,落实落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

坚持“跨前两步”

银保监会要求,落实落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坚持“跨前两步”,帮助制造业、航空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缓解债务压力。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依法高效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

 

协会动态


1. 银租企对接打造融资租赁的“南沙模式”

同心战“疫”•春风行动——暖企关爱第二步曲“谱新篇”

为构建实体经济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常态交流合作机制,实现南沙区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精准匹配,6月12日下午,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南沙区金融行业协会、中国农业银行南沙分行联合举办南沙金融沙龙第十一期活动,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区金融工作局、农业银行南沙分行、3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及实体企业出席了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搭建常态化银租企对接平台,助力融资租赁企业拓展业务,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行业资讯


1. 国银租赁就重庆市的高速公路资产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15亿元,租赁期60个月

国银租赁(01606)发布公告,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11日订立融资租赁合同,出租人以代价人民币15亿元向承租人购买租赁物,及出租人同意向承租人出租租赁物,租赁期为60个月。租赁物为位于中国重庆市的高速公路资产及其附属设施。租赁物的评估值共计约人民币17.63亿元。

 

2. 华润租赁与华润智慧能源举办了“能源资产监控系统上线暨联合党建”活动

有利于华润租赁深耕能源项目

6月12日华润租赁与华润智慧能源举办了“能源资产监控系统上线暨联合党建”活动。能源是华润租赁发展的基石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营业务,为提升能源项目的管理能力,加强风险管控,华润租赁携手华润智慧能源,研究开发能源资产监控系统。华润租赁通过此系统用科技手段加强远程、线上化管控,更有利于华润租赁深耕能源项目,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民盛租赁授信租葛亮人民币5亿元区块链

助力租赁企业融资新突破

6月4日,蚂蚁区块链助力租葛亮实现租赁融资方式新突破暨租葛亮&民盛租赁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杭州西溪宾馆成功举行。此次签约仪式,民盛租赁第一期将授信租葛亮人民币5亿元。租葛亮上蚂蚁区块链,构建IT租赁新商业模式,资金方根据客户的订单放款给到服务商,服务商自有资金加融资采购设备,客户付的租金通过清分直接给到资金方。这就在源头上大大降低了资金风险,为租赁企业融资找到了新的机会,真正达到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突破传统租赁企业融资天花板。

 

4. 金山股份拟与国网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额9亿元

6月10日,金山股份公布,公司全资子公司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拟与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合计9亿元,其中公司5亿元,丹东热电公司4亿元。此次拟将公司及丹东热电公司的部分设备在形式上出售给国网租赁公司,然后由公司及丹东热电公司租回使用,待租赁期满后,公司及丹东热电公司按协议规定以100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

 

5. 哈工智能子公司天津福臻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整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6月10日,哈工智能公布,为支持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天津福臻”)业务发展,满足其日常采购资金需要,天津福臻拟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电投融资租赁”)以直接租赁的方式在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整的额度内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公司为天津福臻与中电投融资租赁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提供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整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6. 中关村科技租赁就石油服务设备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总租赁款为1105.46万元,租赁期为36个月

中关村科技租赁(01601)发布公告,于2020年6月12日,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北京一龙恒业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订立融资租赁协议II,承租人将其自有租赁资产II出售给出租人,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000万元;及出租人将租赁资产II租回给承租人,租赁期为36个月,总租赁款项为人民币1105.46万元。

 

7. 中信租赁与云南水务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2.48元,租赁期为五年

云南水务(06839-HK)公布,于2020年6月12日(于交易时段后),公司持有100%权益的控股附属公司青格达云水作为承租人与中信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合同。据此,中信租赁已同意(其中包括)(i)以代价人民币2.1亿元向承租人购买租赁资产,并将一次性支付予承租人及(ii)将租赁资产租回予承租人,租赁期限为五年,概算租赁付款总额为人民币2.48亿元,其中租金总额将由承租人分十期等额本金支付予中信租赁。租赁资产为青格达云水拥有的梧桐汙水处理厂所有设备设施。

 

8. 厦航租赁公司完成首架飞机交付

正式拉开了厦航迈入融资租赁行业的序幕

6月10日,厦门航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完成首架飞机交付,正式拉开了厦航迈入融资租赁行业的序幕。首架交付的飞机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ARJ21飞机,以融资租赁方式出租江西航空有限公司。在厦已累计完成85架飞机的租赁交易,新飞机架数占厦门自贸区新飞机总量78%,助力厦门自贸区成为继天津东疆保税区、上海综合保税区后第三个开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的地区。

 

产业链条


1. 中国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均好于预期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

中国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均好于预期。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800亿元,预期14192亿元,前值17000亿元;M2同比增长11.1%,预期11.2%,前值11.1%;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预期2.83万亿元,前值3.09万亿元。

 

2. 中汽协:5月国内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

汽车市场逐步恢复

5月国内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加快实现复工复产复市,部分消费者被抑制的需求也加快释放,汽车市场逐步恢复。商用车在货车的拉动下,继续呈现大幅增长,货车中四类车型均增长迅猛,其中重型货车和轻型货车均创新高。中国5月汽车销量219.4万辆,同比增长14.5%,其中乘用车销量167.4万辆,增长7%,时隔22个月重归正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8.2万辆,下降23.5%,为连续第11个月出现销量同比下降;5月汽车产量为218.7万辆,增长18.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8.4万辆,下降25.8%。

 

3. 发改委、能源局要求加强和规范电网规划投资管理工作

全国电力规划应重点提出跨省跨区电网项目

发改委、能源局要求加强和规范电网规划投资管理工作,全国电力规划应重点提出跨省跨区电网项目和省内50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建设安排,省级电力规划应重点明确所属地区的110千伏(66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和35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规模。

 

4. 工信部开出“药方”:祛除工业大数据“顽疾”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针对我国工业大数据现阶段的发展特点、主要问题和亟待取得突破的重点领域,就6个方面设置了18项重点任务。《意见》部署了“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立多级联动的国家工业基础大数据库”等任务,从国家层面把基础数据汇聚起来,支撑政府精准施策、精准管理。

 

5. 去年住房公积金发放贷款286.04万笔

住房公积金制度帮助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的作用更加凸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全国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安全平稳。2019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3709.67亿元,提取额16281.78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86.04万笔,发放金额12139.06亿元,购买国债13.08亿元。《年报》表示,2019年,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职工数量持续增长,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持续增加,大力支持租赁住房消费,持续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帮助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的作用更加凸显。

 

6. 马蜂窝构建完整旅行玩乐内容生态

马蜂窝“攻略式”直播

马蜂窝旅游在其“媒体开放日”中公布,自2019年初加快布局短内容以来,截至今年5月,马蜂窝短内容的渗透率同比去年上涨125%。今年疫情爆发后,因线下旅游业务紧缩的影响,众多旅游企业开始加入直播大军。马蜂窝也通过“旅游直播”再次完成了内容生态的补充和升级,与企业高管带货直播不同,马蜂窝建立了自己的直播标签——好看的攻略式直播。根据马蜂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直播频道上线后已开展近万场直播,5月直播观看人次环比4月上涨96.2%,直播总观看时长环比4月上涨180.5%。

 

7. 民航局发出"熔断指令"

《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

鉴于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达卡至广州航班发现17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根据6月4日发布的《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有关规定,已触发航班熔断条件,民航局决定对该航班采取熔断措施,自6月22日起,暂停该航班该航线运行4周。这是《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执行10天来,开出的第一份“熔断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