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6月第4期

时间:2020-06-22  来源:GDFLA
0

时政要闻


1.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

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会议要求,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2. 北京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明确表示鼓励规范金融创新

北京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地方金融组织不得从事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存款等系列活动,不得非法或者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并明确表示鼓励规范金融创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政策先行先试。

 

3. 天津市金融局会同相关部门举办“融资租赁+”模式

探索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现途径

为推动落实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天津市关于新动能引育工作部署,探索通过“融资租赁+”模式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现途径,促进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更好服务我市科技企业,近日天津市金融局、开发区金融局主办了“融资租赁+”模式服务科技企业云对接活动。此次活动对加深科技企业对融资租赁业务了解,促进融资租赁企业与科技企业高效对接,更好发挥天津市租赁业优势为科技企业引进设备、盘活资产、共享资源、扩大业务提供更大支持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天津市金融局还将持续推动“融资租赁+”模式服务科技企业工作,打好租赁服务科技企业组合拳,实现融资租赁和科技企业的深度融合,共赢发展。

 

协会动态


1. 协会赴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交流学习

从监管改革、行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和实践力度

6月11日,我会执行秘书长王娟率队一行3人拜访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就融资租赁研究、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交流学习,受到华商教育集团副总裁刘文琦、广财华商学院副院长刘少波、广财华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主任黄正新的亲切接待。近年来,省内融资租赁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企业发展良莠不齐、专业复合型人才紧缺等问题依然严峻,融资租赁全行业都希望从监管改革、行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和实践力度。会上双方表示未来将加强沟通合作与融资租赁行业研究力度,通过“高校+产业”的模式培养融资租赁行业所需的综合型金融人才。

 

2. 协会走访调研一创恒健租赁

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6月18日上午,我会执行秘书长王娟走访调研广东一创恒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并进行业务洽谈,受到一创恒健租赁总经理刘明、副总裁刘云燕、副总经理李莉的亲切接待。双方围绕公司经营业务情况、行业监管现状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意见交流。双方就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3.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到访协会

探索有效的行业监管工作方法

6月18日下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颖、新兴金融党委办公室主任朱腾到访协会开展调研座谈,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娟对深圳金管局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深圳金管局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致以感谢。王娟执行秘书长详细介绍了协会近来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工作规划。在全面了解协会相关工作后,陈颖副处长对协会在行业自律、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工作方面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也询问了协会对深圳金管局接下来在深圳地区开展行业相关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行业资讯


1. 越秀融资租赁拟发行6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信用级别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上清所17日消息,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拟发行2020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6亿元,期限为120天。本期超短期融资券所募集的资金将不会进入房地产开发、土地储备、股票、期货等相关领域。经中诚信国际综合评定,越秀融资租赁主体信用级别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越秀融资租赁待偿还债券余额为119.67亿元,分别为超短期融资券32亿元、资产支持证券35.67亿元、公司债30亿元、中期票据8亿元、短期融资券6亿元、定向工具8亿元。

 

2. 华润租赁与云南水务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3.56亿元,期限为60个月

云南水务(06839)发布公告,于2020年6月17日,公司、附属额敏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华润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合同。华润租赁已同意(其中包括)以代价人民币3亿元向承租人购买租赁资产,并将一次性支付予承租人及将租赁资产租回予承租人,租赁期限为60个月,概算租赁付款总额为人民币3.56亿元,其中租金总额将由承租人分20期支付予华润租赁。

 

3. 国银租赁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及资金13亿元

国银租赁(01606)公布,该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于2020年6月18日(交易时段后)订立融资租赁合同,据此,出租人以代价人民币13亿元向承租人购买租赁物,及出租人同意向承租人出租租赁物,租赁期为36个月。

 

4. 中国兴业控股附属订立融资租赁

总代价人民币6000万元

中国兴业控股(00132)发布公告,于2020年6月16日,附属公司绿金租赁与承租人订立融资租赁,以总代价人民币6000万元自承租人收购资产的所有权,该等资产将返租予承租人,供彼等使用及占有,期限为三年。

 

5. 河北首单基础设施租赁保理业务在雄安新区落地

审批金额3.25亿元

6月初,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通过向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转让基础设施租赁项目应收租金资产的方式,顺利在雄安新区实现了河北省首单“租融宝”租赁保理业务的落地,项目审批金额3.25亿元,首笔融资金额1.1亿元。为顺利实现此单业务的落地,雄安租赁和雄安建行做了大量工作,在制度和业务模式上实现了创新。一方面利用雄安租赁在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增级的前提,突破了雄安建行对承租人信用评级的规定,促推项目顺利落地;另一方面对基础租赁合同相关条款进行了专业解读,突破了中国建设银行要求承租人担保企业出具担保协议的规定。

 

6. 2018-2019年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共计20617件

呈上升趋势

根据裁判文书网搜索数据统计,随着越来越多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获批成立,在业务量逐步增长的同时,诉讼案件量也随之增长:2018-2019年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共计20617件,其中2018年8962件,2019年11655件(截至数据采集日),整体呈上升趋势,涨幅约30%。从审理程序的分布状况来看,大多数的内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停留在基层法院审理:除仲裁裁决案件外,19259件案件由基层人民法院审理,占比93.4%;1281件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占比6.2%;77件案件由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占比0.4%。在案件的地域分布方面,前三为上海、江苏和北京:上海市的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诉讼案件数量排名第一,达到5701件,在总案件数量中占比27.7%,江苏和北京的案件数量分别为1828和1761件,位列第二、三名。

 

7. 中银金融租赁获准开业

注册地重庆、中行持股92.59%

近日,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银金租)正式获准开业。中银金租注册地在重庆,注册资本108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出资100亿元,持股比例92.59%。中银金租主要业务范围包括:融资租赁、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接受承租人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据悉,投资设立中银金租,是中国银行进一步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的重要战略举措。中银金租将依托中行集团优势,突出金融租赁特色,加大对西部大开发、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8.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拟下调“17平租02”票面利率

下调幅度预计为120BP-220BP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公告称,在“17平租02”存续期的第3年末,根据当前市场环境,公司拟下调本期债券存续期后2年(2020年7月27日至2022年7月26日)的票面利率, 下调幅度预计为120BP-220BP,具体下调幅度以发行人发布的相关公告为准。

 

产业链条


1. 中国多项宏观数据转暖

中国5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4%,前值增3.9%,增速进一步扩大;1-5月累计同比下降2.8%,降幅较1-4月收窄2.1个百分点。中国1-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预期降6.3%,1-4月为降10.3%,降幅为连续三月收窄;环比则增长5.87%。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6%,降幅收窄3.7个百分点。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2.8%,前值降7.5%,降幅为连续三月收窄。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5%。1-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5%,比1-4月提高2.8个百分点。中国5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1-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37万人。

 

2. 商务部:2020年外贸发展面临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多

汽车市场逐步恢复

6月15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报告认为,2020年外贸发展面临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多,挑战和压力显著增大。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就业压力增大,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异常复杂严峻。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步缓解,经济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稳住全年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促稳提质仍然具有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3. 发改委:近期将研究制定2021-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

启动新一批示范物流园区遴选工作

发改委近期将研究制定2021-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建设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研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一批应急储备设施,加强医疗等应急物资储备和调运能力;研究启动新一批示范物流园区遴选工作等。

 

4. 丰田汽车4月全球销量下滑46.3%

下调2020财年销量和利润目标

日前,丰田发布全球4月销量数据,降幅有所扩大。丰田4月(包括雷克萨斯,不包括大发和日野)全球销售新车42.3万辆,同比下滑46.3%;1-4月累计销量为248.8万辆,同比下降19.8%。其中,北美市场降幅最大。丰田北美市场4月销量仅为9.4万辆,同比下降56.4%;前4月累计销量为65.9万辆,同比下滑21.7%。丰田在亚洲市场降幅较小。丰田4月销售新车17.8万辆,同比下滑28.7%;1-4月累计销量为70.2万辆,同比下降23.8%。

 

5. 拼多多与南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部省会开启首个电商直播消费节

6月22日,南昌市人民政府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共同启动“南昌优品”电商直播消费节、“南昌优品馆”线上大型展销专场等系列活动。本次电商直播消费节将持续半个月,基于南昌实业优势、文旅资源优势,结合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消费者优势、电商直播技术优势,围绕“云购英雄城”“云游英雄城”两大主题展开。以“市长+总裁”“区县长+企业”“店铺+达人”多元组合的方式,从宏观到微观,多视角直播的形式,对南昌的特色产业进行推介;以“市长+景区专家”的形式,走进南昌知名景点,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厚积淀,让消费者“买得明白,逛得开心,玩得尽兴”。

 

6. 一二三线楼市价格齐涨

北京二手房涨幅第一

“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价格略有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如是解读今年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二手住宅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微扩。其中,一线城市涨幅领跑,北京、深圳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8%、1.6%,居70城第一、二位。

 

7. 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从“最成功的一年”到每天损失4亿美元

减少预算、降薪裁员、最大程度保留资金

2020年之初,达美航空公司开始庆祝它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不久之后,它就和9万多名员工分享了16亿美元的利润。但紧接着新冠病毒席卷全球,航空业遭受到了巨大的打击,达美的利润急剧下降,不得不放弃10个机场以求自救。现在看起来航空业已经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但是根据预测,航空业的未来会更加惨淡。由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严格限制飞行,并且短期内没有可用的疫苗,航空公司的收入可能得花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即使乘客主动选择飞行,这个行业也极有可能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就像是911事件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