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7月第1期

时间:2020-07-06  来源:GDFLA
0

时政要闻


1. 中央深改委通过3项重要文件

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会议指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要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应用,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对近期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要抓紧从体制机制上想办法、补漏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2. 发改委继续免收多项服务费用

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8.9亿元

发改委:继续免收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变更登记、异议登记费;免收农村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营银行等10类金融机构征信查询服务费,包括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和个人信用报告服务费;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8.9亿元。

 

3. 央行对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部署

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央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4.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第四批经营异常融租公司名单

本次公布了445家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

近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四批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名单,本次共445家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名单在列。此前已经公布了三批,合共1052家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

 

5.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第四批非正常经营融租企业名单

疑似“失联”“空壳”状态的38家融资租赁公司在列

近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摸排中发现,截至2020年4月30日存在至少6个月无经营、无社保缴纳记录或者无纳税记录、未履行承诺完成整改等疑似“失联”“空壳”状态的38家融资租赁公司和38家商业保理公司纳入第四批非正常经营机构名录对外公示。

 

6. 天津市金融局公布第一批服务科技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名录

通过“融资租赁+”模式服务科技企业组合拳的又一有力举措

6月29日,市金融局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服务科技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名录的通告》,公布了天津泰达租赁有限公司等4家可为科技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的产品服务、特色优势及联系方式,为促进科技企业与融资租赁公司直接便捷沟通,联系洽商业务,更好满足自身引进设备、盘活资产、扩大销路等方面需求提供了指引。此次名录的发布,是市金融局会同市科技局、滨海新区政府落实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新动能引育计划,打好通过“融资租赁+”模式服务科技企业组合拳的又一有力举措。

 

行业资讯


1. 南沙顺利完成广东自贸区首单“保税流转”飞机

引进暨交付首架国产飞机

6月23日和25日,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南沙自贸区设立的项目子公司顺利从天津空客总装生产线引进两架A320neo。这是广东自贸区首单“天津-广州”保税区之间飞机融资租赁“保税流转+异地委托监管”业务。南沙海关充分利用南沙国际分拨业务产业集群优势,支持注册在南沙保税港区的南航租赁SPV公司首次通过“区域间流转+异地委托监管”的模式,将在天津综合保税区内总装的飞机,通过保税区间流转方式自行运输至广州白云综合保税区,由机场海关实施异地委托监管,成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区转区”手续和调机,半个工作日内完成“异地委托监管”,整个交付过程顺利有序,体现了在广州通关的极大便利。

 

2. 中国兴业附属绿金租赁就污水处理厂管网资产订融资租赁协议

涉资3000万元,期限五年

中国兴业控股(00132.HK)公布,公司之附属绿金租赁与承租人订立融资租赁,以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自承租人收购资产之所有权,资产由大沥镇城西污水处理厂首期配套管网(太平片区管网)组成。该资产将返租予承租人,供使用及占有,期限为五年。融资租赁之租赁付款总额约为3,642.8万元。

 

3. 中飞租赁转让七架波音B737-800飞机予光大金租

代价为24.6亿港元

中国光大银行发布公告,该公司附属光大金租(透过其六家全资附属特殊目的实体)作为买方与卖方中飞租赁(01848)于2020年7月2日签订飞机买卖协议,卖方同意把飞机买卖协议项下的七架波音B737-800飞机所有权(连同租赁协议项下的权利及义务)转让给光大金租,转让代价约为24.6亿港元。

 

4. 海通恒信与乾元科技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总代价约11.66亿元

海通恒信(01905.HK)发布公告,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海通恒信融资租赁(作为买方)、太极计算(作为卖方)及乾元科技(作为使用方)于2020年7月2日订立6份购买合同,据此,海通恒信融资租赁以租给乾元科技使用为目的,同意向太极计算以总代价为人民币7.76亿元购买IDC机房设备。

 

5. 平安融资租赁与中国玻璃订立融资租赁安排

涉资7000万元,期限36个月

中国玻璃(03300-HK)公布,于2020年6月30日,公司之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中玻科技与联合出租人(平安融资租赁及平安融资租赁(天津))订立中玻科技融资租赁安排(包括中玻科技融资租赁协议及中玻科技服务协议),据此,联合出租人已同意以代价7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向中玻科技购买中玻科技租赁资产,及将中玻科技租赁资产租回予中玻科技,为期36个月,租赁付款总额约为7531万元,其将由中玻科技分6期支付予联合出租人。

 

6. 中关村科技租赁作为出租人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人民币1亿元,租赁期为48个月

中关村科技租赁(01601.HK)宣布,于2020年6月29日,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订立融资租赁协议,据此,(i)承租人将其自有租赁资产出售给出租人,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亿元;及(ii)出租人将租赁资产租回给承租人,租赁期为48个月,总租赁款项为民币112,607,747元。在融资租赁协议项下,租赁款项包括融资租赁本金为人民币1亿元及融资租赁利息收入(含增值税)为人民币12,607,747元。

 

7. 阳光纸业附属与浙江中拓订立融资租赁合同

涉资5000万元

阳光纸业(02002)发布公告,于2020年6月29日,该公司全资附属新迈纸业(作为承租方)与浙江中拓(作为出租方)订立融资租赁合同。浙江中拓已同意以代价人民币5000万元向新迈纸业购买租赁资产及于租赁期限内将租赁资产出租予新迈纸业。公告称,融资租赁合同的条款及其项下拟进行的交易乃参考类似资产的平均公平市价及类似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的通行市场利率及交易条款经公平磋商后厘定。

 

产业链条


1. 二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9.3%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3.0%

央行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9.3%,比上季提高6.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5.2个百分点。其中,62%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37.4%认为“正常”,0.6%认为“偏热”。二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3.0%,比上季提高6.5个百分点。其中,24.3%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增加11.7个百分点。

 

2. 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

进一步严肃市场纪律,规范股东行为

据银保监会7月4日消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股东股权监管工作,将查处违法违规股东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改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股东股权乱象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少数银行保险机构的股东入股不合规、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谋取不当利益,甚至采取违法违规手段套取或挪用银行保险机构资金,严重影响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为进一步严肃市场纪律,规范股东行为,发挥震慑作用,强化市场监督,银保监会现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的38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3. 阿里1688发布外贸企业“数字内销”5项措施

大数据、运营、金融、流通和教育五个方面赋能外贸企业

7月2日,1688宣布,推出1688外贸企业“数字内销”5项措施,对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展开新一轮扶持。这是1688今年4月上线数字化“外贸专区”以来,为外贸企业送上的又一大礼包。1688将在大数据、运营、金融、流通和教育五个方面赋能外贸企业。外贸工厂将获得1688提供的600亿“0账期”极速回款额度和90亿低息贷款,解决现金流和资金链问题,免除资金上的后顾之忧。同时,1688还将通过增设平台一级“外贸专区”入口,利用大数据赋能研发生产,为外贸工厂打造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等举措,帮助外贸企业转“危”为“机”。

 

4. 通用中国上半年总销量超117万辆

同比下降25.14%

7月3日,通用中国发布二季度零售销量。其表示,伴随市场环境逐渐回暖,第二季度销量超71.4万辆,环比增长55.1%。但相比去年同期的75.4万辆,微降5.3%。其中,别克品牌第二季度销量逾21.4万辆,同比增长7.8%;凯迪拉克品牌销量约5.9万辆;雪佛兰品牌销量逾7.8万辆;五菱品牌为27万辆,同比上涨9.7%。近两年,通用汽车在华表现不佳,且降幅略有扩大。公开数据显示,通用中国2019年新车销量为309万辆,同比下滑15%。

 

5. 上半年楼市分化显著:下半年市场需求或延后释放  

新房市场成交量逐渐恢复

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新房、二手市场已基本复苏,租赁市场旺季遇冷。7月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楼市半年度系列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新房、二手市场已基本复苏,租赁市场旺季遇冷。报告预测,下半年新房市场逐渐趋于稳定,二手市场仍将有需求补偿性释放,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新动力,租赁市场不断向“承租人”市场转变。

 

6. 电商主播获国家正式职业认可

未来高校可开设对应专业

7月6日消息,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近日正式向社会发布一批新职业: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电商主播正式工种称谓为直播销售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带火了直播经济,直播带货至今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热度。如今有了国家正式职业的认可,那么高校即可开设对应的专业学科,为社会相关行业培养需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