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7月第2期

时间:2020-07-13  来源:GDFLA
0

时政要闻


1.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

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加强分类监管

为全面评估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管理与风险状况,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加强分类监管,促进金融租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制定了《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本办法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且开业时间已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以上的金融租赁公司法人机构的监管评级。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要素包括资本管理、管理质量、风险管理、战略管理与专业能力等四方面内容。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要素由定量和定性两类评级指标组成。

 

2. 国务院:在全国范围推广融资租赁公司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

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与所提交材料进行比对,识别评估风险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方和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其中,对申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与所提交材料进行比对,识别评估风险,将异常情况转至相关部门认定、处理。对已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平台定期对接监管、公检法及互联网等信息,进行风险动态评估鉴定。将通过平台对比、分析形成的需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及时与相关部门共享,以采取针对性措施。

 

3. 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

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要求各金融机构把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中之重。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和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4. 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规范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行为

为规范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行为,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融资租赁行业规范发展,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起草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细则所称融资租赁公司,是指依法设立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不含金融租赁公司)。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17日。

 

行业资讯


1. 越秀融资租赁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完成

利率2.97%

上清所10日消息,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完成,实际发行总额为8亿元,发行利率为2.97%,期限为270日。本次超短期融资券拟用于偿还越秀融资租赁债务融资工具,将不会进入房地产开发、土地储备、股票、期货等相关领域。

 

2. 国银租赁获中国再保险(集团)增持3403.2万股

涉资约3545.45万港元

2020年6月30日,国银租赁获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均价1.0418港元增持3403.2万股,涉资约3545.45万港元。增持后,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持股数目为600,022,000股,持股比例由20.44%升至21.66%。

 

3.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中石油融资租赁平台顺利落户

将成为中石油开展境内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

近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香港企业亿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资本为30亿元的中石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该公司的成立是中石油产贸融相结合的重要举措,将成为中石油开展境内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

 

4. 中国诚通与成都市润弘投资订融资租赁协议

为期四年

中国诚通发展集团(00217-HK)公布,于二零二零年七月十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诚通融资租赁与承租人成都市润弘投资有限公司订立融资租赁协议,据此,诚通融资租赁将向承租人购买该等设施,将该等设施回租予承租人,为期四年。

 

5. 福州自贸片区创新融资业务模式

融资租赁与国内信用证项下福费廷业务

日前,福州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华闽融资租赁公司与华夏银行合作,通过融资租赁(售后回租方式)与国内信用证项下福费廷融资服务的业务创新,为东南造船厂提供了3600万元融资,该笔业务为全省首创。

 

6. 三聚环保(300072.SZ)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总额不超3亿元

三聚环保(300072.SZ)公布,公司于2020年07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子公司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公司及子公司拟与国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方式为新购设备直接融资租赁(直租),融资租赁总金额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租赁期限3年,由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7. 紫光国微子公司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额不超3亿元

紫光国微(002049.SZ)公布,公司于2020年7月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无锡紫光微电子有限公司与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和/或其全资/控股子公司开展自有资产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额度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期限不超过3年。

 

8. 芯成科技与芯鑫融资租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有效期三年

芯成科技(00365-HK)公布,于2020年7月6日交易时段后,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日东智能装备科技(深圳)与芯鑫融资租赁(深圳)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框架协议乃就芯鑫融资租赁(深圳)、日东智能装备科技(深圳)与/或客户间之三种不同模式的融资租赁方案做出说明。协议有效期三年,自签署之日起生效。于协议期间,芯鑫融资租赁(深圳)、日东智能装备科技(深圳)与/或客户可于必要时就合作框架协议项下之具体融资租赁签订个別融资租赁协议。租赁款项总额应依照个別协议所产生之实际融资额而釐定,惟不应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下同)(不包含利息金额)。

 

产业链条


1. 下半年经济热启动:高频数据彰显经济暖意  

多机构看好

中国经济迈入下半年之际,即将公布的6月及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尤受关注。近段时间,制造业PMI、发电量、挖掘机销量等一系列先行指标和高频数据密集发布,彰显供需两旺。不少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走势,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投资和消费复苏进一步提速,二季度GDP增幅大概率转正。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经济暖意更浓,但需求修复速度仍慢于生产修复速度。从近日有关部委和地方部署释放的政策信号看,下半年多路并进提振内需,仍将是稳增长的重中之重。随着更大力度政策加快落地,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逐季回升。

 

2. 1.6万只私募产品半年考:超过八成实现正收益

业绩分化严重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但私募产品整体表现参差不齐。在全市场有数据更新的1.6万只私募产品中,上半年整体收益率为13.28%,其中,超过八成录得了正收益,但业绩分化严重,首尾相差超过了3100%。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逐渐回暖,政策面和资金面也支持A股走势,市场投资机会明显。从板块布局来看,金融板块和科技股题材年内收益更加明显,相对来说,估值偏低更吸引资金进入。

 

3. 国内油价或迎年内首次“两连涨”

国际油价自5月底加速回升

7月10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从目前的原油走势来看,届时或迎来上调,幅度约为130元/吨,折合升价约为0.10元/升左右,这也是年内首次“两连涨”。2020年上半年,国际原油市场经历了坍塌式下跌和艰难的V型反弹。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及OPEC+减产协议谈崩,3月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20美元关口,此后长时间在每桶40美元以下震荡。在此之下,国际油价自5月底加速回升,于6月份全面摆脱了超低油价区域,重新站在了40美元上方。

 

4. 中国十大消费城市再排名:重庆反超广州居第三

一线城市北京降幅最大

选取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在前十的城市,对比今年1-5月它们的消费回暖表现。这10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杭州、南京和苏州,包含4大一线城市和6座新一线城市。一个意外的发现是,今年1-5月,十城的社零总额排名发生了明显变化,除了上海和北京的排名坚挺之外,后面的名次全部洗牌。6座进入2019年消费十强的新一线城市中,有4座是省会城市,包括成都、武汉、杭州和南京,此外还有直辖市重庆和地级市苏州。

 

5. 百强房企拿地货值近4.4万亿   

有头部房企称不争地王不拿高价地

投资回暖之下,房企上半年拿地投资呈现“先抑后扬”曲线,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同比上涨和下滑企业各占一半。碧桂园、融创中国和万科等头部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相对谨慎,而部分浙系房企投资则相对积极。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强房企新增货值门槛达到79.6亿元,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1%;百强房企新增总货值近4.4万亿元,同比下降2%,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000亿元。

 

6. 民航局:上半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为去年同期五成

行业运输生产逐步恢复

7月1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航安办副主任吴世杰介绍了民航6月及上半年安全生产运行情况。6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0.5亿吨公里,同比下降42.8%,增速较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自2月以来,行业运输生产逐步恢复,6月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速较2月提高31.1个百分点。分航线看,6月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44.2和16.3亿吨公里,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9%和42.1%。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19.1亿吨公里,为去年同期的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