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快报2020年7月第4期

时间:2020-07-27  来源:GDFLA
0

时政要闻


1. 银保监会:严格规范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股权管理

实施股东入股“承诺制”

银保监会:严格规范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股权管理,加强股东资质审查,实施股东入股“承诺制”,对违法违规问题股东坚决实施行业禁入;拓宽风险处置和资本补充资金来源,加快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加快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加快发展巨灾保险,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扩大试点。

 

2. 央行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统筹考虑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业务开展情况

央行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方案》统筹考虑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业务开展情况,并为进一步考核绿色股权投资、绿色信托等新业态预留空间。

 

3. 国资委: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国资委: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强化规划战略引领,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扎实做好国资国企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央地合作。

 

4.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做好全区融资租赁企业商业保理企业规范清理工作的通知

对辖区内尚未纳入行业监管的融资租赁企业进行摸底排查

为依法依规规范我区融资租赁企业和商业保理企业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防范行业风险,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我省融资租赁企业商业保理企业规范清理工作的通知》(豫金发〔2020〕68号)以及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做好全市融资租赁企业商业保理企业规范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高新区对辖区内尚未纳入行业监管的融资租赁企业进行摸底排查,规范清理。达到试点标准和备案条件的融资租赁企业,需要在2020年8月4日前进行业务资格确认及备案申报,尽早纳入行业监管。

 

行业资讯


1. 粤高速A: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拟开展“证租通”融资业务

融资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

粤高速A(000429.SZ)公布,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有限公司开展“证租通”融资业务的议案》,同意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有限公司开展“证租通”融资业务,将其公路机电设备及交通安全设施等出售给广州高新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取得融资资金,再向广州高新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回租使用资产,同时向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申请开立受益人为广州高新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国内信用证用于支付全额租金,融资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年租息率不高于3.37%,融资期限一年,用于资金周转。

 

2. 南方航空在广州成立融资租赁新公司

经营范围含空中运输设备租赁服务等

近日,南航南沙融资租赁(广州)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亿人民币,注册地址在广州市南沙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空中运输设备租赁服务;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专营专控商品除外);融资租赁服务;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仅限融资租赁企业经营),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

 

3. 4家银行计划筹建金融租赁公司

融资租赁业务也正在向银行集中

7月14日,成都银行公告宣布,拟出资发起设立控股子公司成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接着还有江阴农商行、广发银行以及青岛农商行计划筹建金租公司。现在成都银行等拟成立新的金租公司,分明是看到大量融资租赁公司退出了留下的广大市场,金租公司以前规模都偏大,但成都银行,特别是江阴农商行等两家农商行要来成立金租公司,证明其有意来抢夺原融资公司留下的中小规模的市场。融资租赁这块市场在国内发展并不好,但反而证明其未来可发展的空间不小。金租公司的业务下移,必将导致更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出局。

 

4. 中飞租赁向南航购买并回租两架空客A330飞机

预期《飞机买卖协议》将于2020年8月底前完成

中飞租赁发布公告,于2020年7月20日与南航订立《飞机买卖协议》,中机皇庆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及中机证圣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作为买方,向南方航空购买两架空客A330-200飞机,预期《飞机买卖协议》将于2020年8月底前完成。交易完成后,有关飞机将回租予南航。

 

5. 建信金租5亿美元票据预计将于7月22日在港交所上市交易

2025年到期,票息率为1.99%

7月22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在公司5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下发行的5亿美元2025年到期、票息率为1.99%的票据将于7月22日在港交所上市交易。该中期票据计划由CCBLeasing(International)Corp.DesignatedActivityCo.(CCBLI)提供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担保,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提供维好协议及股权回购承诺函。

 

6. 皖新租赁成功发行6亿元二手车金融ABS

二手车流通金融领域内场内发行金额最大的产品

近日,安徽皖新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国君-皖新租赁2020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成立。该产品发行规模共6亿元,被称为是二手车流通金融领域内场内发行金额最大的产品。据了解,“国君皖新租赁2020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共6亿元,其中优先A档规模4.3亿元,优先B档规模1.4亿元。本次优先A档认购倍数达到2.15,发行利率仅为3.27%,媲美近期新车金融领域市场价格。此次汽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体现了投资人对于皖新租赁的肯定,同样也反映出投资人对二手车金融ABS资产的认可。

 

7. 蚂蚁与民盛租赁达成战略合作

大大提高PC租赁产业链上下游的供给效率和融资效率

蚂蚁区块链今日品牌升级为蚂蚁链,并宣布同民盛租赁、戴尔、惠普、联想达成战略合作,将为PC租赁行业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租赁厂商、资金机构全部上链,流转过程中所有信息均真实不可改,降低各环节互信成本,用户可以安心租赁原厂电脑,租赁厂商可以快速获得融资贷款,大大提高PC租赁产业链上下游的供给效率和融资效率,推动租赁行业发展。

 

8. 中原金控获中诚信AA+评级

2019年实现营收9.69亿元

7月24日,中诚信国际发布河南中原金控有限公司(简称中原金控)2020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维持主体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20 中原金控 MTN001”的信用等级为AA+。数据显示,2019年中原金控实现营业收入9.69 亿元,较上年增长 37.81%;实现净利润2.5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中原金控资产总额121.97亿元,股东权益26.21亿元。

 

9. 滴滴系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喜相逢赴港IPO

逾期率上升2020年前四个月盈转亏

汽车融资租赁服务供应商喜相逢,日前再度递表港交所。据港交所披露,2019年底喜相逢曾向港交所递交过一次招股书,其后没有进展,目前状态为失效。从招股书及公开信息来看,滴滴出行关联公司北京车胜仍通过Hit Drive持有其股份。喜相逢主营业务包括汽车零售及融资、汽车相关服务等。据灼识咨询报告,截至2019年度,就交易量计算,喜相逢于中国第三方汽车零售融资租赁公司中名列第9,市场份额为1.8%。此次发布的招股书中,喜相逢将财务数据更新至2020年4月30日。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止四个月,其收益1.86亿元,去年同期为3.49亿元;除所得税前亏损1643.3万元,去年同期盈利742.9万;利润亏损1350.5万元,去年同期利润为407.3万元。

 

10. 中原经纬融资租赁公司拟设立

注册资本2亿元

7月21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示,拟同意设立中原经纬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公示期为7月21日-7月27日。据悉,该公司住所在河南省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注册资本金2亿元,全部为货币资本,由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经营范围涵盖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与融资租赁和租赁业务相关的租赁物购买、残值处理与维修、租赁交易咨询、接受租赁保证金;转让与受让融资租赁或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产业链条


1. 地方经济半年考:过半数省市GDP回正    

22省市跑赢全国

截至7月26日,除黑龙江外,各地经济发展半年报陆续放榜。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披露上半年经济增速的30个省份中,有16省市GDP实现正增长。其中,西藏、新疆和贵州GDP增速位列全国前三位,因疫情受到重创的湖北省,GDP总额仍位于全国前十位。在居民收入方面,19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中西部地区表现更加抢眼。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稳就业政策相继落地,收入提高将带动消费后劲稳步回升。从政策端看,高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支撑各地经济指标复苏的重点领域。

 

2. 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持续恢复 625个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

交通投资基本补齐缺口

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持续恢复,特别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得到恢复,已超过去年同期规模,为稳投资、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二季度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持续恢复,主要呈现3个特点:一是投资恢复快,交通投资基本补齐疫情造成的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0%。二是货运量持续正增长,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回升;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超过25%和20%。三是客运量在恢复,上半年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内营业性客运量、城市间营业性客运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3. 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明显回升

电力和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

二季度,我国能源消费量明显回升,电力和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成品油消费逐步回暖。从4月份起,用电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提高,6月份同比增长6.1%。用气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天然气消费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一季度同比小幅下降,之后稳步回升,二季度同比增速比一季度提高约4.5个百分点。成品油消费趋势逐步向好,二季度成品油消费同比增速比一季度提高约6个百分点。从生产侧看,煤炭产量稳步增长。二季度,煤炭生产日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左右。上半年煤炭产量18.1亿吨,同比增长0.6%。

 

4. 上半年餐饮行业复工复业报告:已恢复疫前70%-80%

虽然目前是负增长,但降幅持续收窄

中国烹饪协会近期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复工复业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14609亿元,同比下降32.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2.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3119亿元,同比下降30.2%。不过,餐饮市场降幅持续减小,呈现逐步复苏趋势。《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行业造成了不利影响,餐饮门店部分停业、营业额下降、现金流压力增加,餐饮企业不同程度遭受了损失。不过,自5月以来,餐饮行业响应国家号召,扎实推进复工复产,虽然目前是负增长,但降幅持续收窄。目前,全国大部分餐饮企业的经营已恢复到疫情前的70%-80%。实际上,在餐饮行业逐渐复苏的同时,依旧还面临着政策限制、房租影响、佣金过高以及资金紧缺等问题。

 

5. 房地产座谈会点题八大重点    

楼市金融监管力度将加强

“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7月24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指出。本次座谈会在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基础上,部署了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本次座谈会指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但要继续坚持从全局出发,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