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状况

时间:2020-12-25  来源:
0

2020年上半年,对于融资租赁行业而言意义非凡。疫情给租赁公司业务带来的冲击尚在缓释之中,银保监会发布的《融资租赁公司暂行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关于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规定重磅落地。

尽管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行业新规出现更迭,我国融资租赁业在上半年依然保持着平稳发展势头。行业层面,监管趋严推动行业加速洗牌,配套的外部发展环境也在持续完善。业务层面,多家租赁公司因疫情错失的租赁业务在逐步恢复中,同时在变化的环境中做好准备,加快在资本市场发力,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流动性,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1、看新规落地:发展环境改善

今年1月初,银保监会就曾下发《融资租赁公司暂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5个月后,正式的《办法》重磅落地。《办法》对融资租赁业务经营划出了多条红线,旨在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合规经营,防范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监管层面,融资租赁业务在法律层面也迎来重大变化。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对融资租赁合同所作出的扩充规定,也对融资租赁业务产生了重要影响。北京市汇融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稚萍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将融资租赁纳入担保交易进行登记,将彻底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对抗善意第三人的问题。

地方层面也在出台支持融资租赁发展的创新政策。据悉,天津海关近期推出了三项创新监管模式,帮助解决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再有新突破。比如,在异地委托监管模式上优化了物流监管流程;在租赁资产交易业务监管模式上,创新性提出通过申报保税核注清单的方式,完成租赁企业间和租赁企业与境外租赁企业间发生“租赁资产交易”的海关监管流程,有助于解决企业收付汇和后续租赁合同变更的问题;而在开展差异化担保制度方面,通过研判企业风险,对不同风险等级企业适用不同的担保额度。


2、看融资发债:提升公司流动性

当前,国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逐步恢复,银行信贷投放节奏也逐步加快。据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2984亿元;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

融资租赁公司业务也处于逐步恢复状态。万钧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业务受到一些冲击,2月份到3月份整个业务基本归零。4月份,随着市场恢复,业务情况也开始转好。截至目前,公司金融板块业务达到去年的150%以上,物流业务恢复到去年业务的大概80%至90%,二手车交易板块业务同比去年基本翻一番。

除了银行授信渠道外,融资租赁公司在资本市场加快耕耘,发行ABS、ABN及公司债动作不断。


3、看地方排查:推动行业减量提质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融资租赁公司11124家,比上年增加518家,同比增长5%。而在万余家融资租赁公司中,约72%的融资租赁公司处于空壳、停业状态,部分公司经营偏离主业,给行业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

《办法》按照经营风险、违法违规情形将融资租赁公司划分为正常经营、非正常经营和违法违规经营三类,实施分类监管。针对行业空壳、“失联”企业较多的问题,提出清理规范要求,指导地方稳妥实施分类处置。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已对辖区内融资租赁公司展开排查清理工作。今年,地方监管部门的排查工作继续提速。6月9日,宁波市公布了第一批共77家非正常经营融资租赁公司名单。

随着清理速度的加快,空壳和违规经营企业逐步退场,行业经营环境会得到显著净化。融资租赁专家沙泉认为,从世界经验来看,融资租赁行业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多到精的发展过程,中国融资租赁业应该也会走上这个发展过程。行业减员无需担忧,相信经过这轮洗牌,整个行业将更加精练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