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加大力度帮扶中小微企业

时间:2020-12-25  来源:
0

人民银行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截至今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金融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成为上半年金融数据的一大亮点。

作为紧密融合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之一,融资租赁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也展现出关键时期的新担当。《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以来,多家租赁企业想小微企业之所想、急小微企业之所急,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精准、智能的服务对接小微企业及普惠群体客户,积极为其排忧解难,有效发挥出租赁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加大资金支持 纾解小微经营之困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摁下了小微企业生产加工的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复工复产步伐持续加快,小微企业逐渐投入到生产当中。

复工复产过程中资金紧缺怎么办?日常经营该如何周转?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成为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多家租赁公司在上半年纷纷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投放力度,以纾解其经营“燃眉之急”。国银租赁主动加强与工程机械、商用车等行业的对接,摸排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生活保障、物流运输、恢复生产等设备租赁业务需求,通过厂商租赁、转租赁等多种方式对小微企业予以积极支持。今年上半年,国银租赁累计向近3000个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投放数十亿元,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

狮桥租赁已为超过30万名司机车主提供了购车融资支持,且多集中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其中中西部贫困地区占比68%,农户占比87%。考虑到此次疫情让不少司机车主的正常经营及偿付能力受到一定影响,针对受疫情影响需要小额资金周转的客户,狮桥租赁在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和各投资机构的支持下,先后发行第20期、21期ABS,募集资金24.39亿元,并发行首单民营AA+级融资租赁企业超短期信用债券两亿元,多方筹措资金帮助小微客户渡过难关。


快速响应需求 高效触达小微客户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其资金需求本身就具有短、频、快的特点,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广大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更为急迫。对此,租赁企业快速响应,针对特殊需求推出特殊政策,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及时的服务保障。

5月初,平安租赁小微金融事业广州四店店长何超成接到一家抗疫物资生产厂家客户来电,称急需新购几台设备扩大生产,但资金成为眼下最大的“拦路虎”。第二天一大早,何超成便带着加班加点为客户定制的分期方案,驱车来到工厂实地考察情况。在完成尽调材料后,何超成把客户抗疫情况、生产需求及困难一一告诉公司风控部门。有关部门在仔细核对报审材料后,当即决定为客户开通绿色通道,两小时之内就完成了项目审批,并帮助客户顺利完成后续的线上签单。

“不到三天,客户就打电话跟我说收到了款项,可以着手生产设备的全面采购了,客户揪着的心松了下来,我们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何超成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特殊时期,小微客户更需要的是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正是这种快速反应和投放,让客户感到安心和踏实,成为更多小微客户遇事不慌的“定心丸”。


减免、缓收费用 “真金白银”让利企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租赁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和“真金白银”让利企业,与广大小微企业共生共荣,为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我们主动调整优化了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模型,引导2020年新投放项目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下调。”国银租赁有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同时,我们通过积极推进存量项目LPR定价转换,协商下调合同利率,主动让利。通过主动对接客户,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客户的新增融资需求。”2020年上半年,国银租赁累计为50余个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项目,提供顺延租金支付、减免违约金、变更还租计划等服务,有效支持困难客户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实际上,租赁业务本身期限较长,租赁公司在确保风险可控和审批流程合规的基础上,可以通过调整租金偿还节奏、缓收或减收租金罚息等多种方式缓解小微企业压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信金租主动开辟绿色通道,针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合理制定了弹性还租或减租计划,并个性化制定“一户一策”支持方案。平安租赁方面也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给予租金日顺延的宽限政策;对其他地区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优惠方案,帮助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的经营状态。


借力金融科技 个性化对接企业需求


在疫情加大社交疏离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线上展业愈发频繁。部分有技术资源的租赁公司也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工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津某家小微企业从事机械设备业务,因业务扩展计划购买两台激光切割机,但既担心疫情走向不明朗影响订单数量,造成设备闲置,又考虑到全款购买后企业流动性资金会更紧张,因此对于设备采购有所顾虑,难以下定决心。

平安租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推荐这家小微企业客户在现有设备上安装了由平安租赁自主研发的设备手环物联网采集终端,通过设备手环数据可以测算和分析设备开工率,从而帮助客户掌握目前已有设备的开工状况。运行一个月后,客户通过历史数据发现,工厂内有90%的设备每天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没有剩余产能,因此很快下决心添置新设备。

此外,还有租赁公司搭建了基于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构建的全线上化、智能化中小企业智能金融服务平台,为融资客户、金融机构提供线上申请、客户智能画像、智能营销、智能审批、非现场签约、智能监管、智能分析等全作业流程的智能化服务,从而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创新融资模式,实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