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升温

时间:2020-12-27  来源:
0

目前,虽与燃油车的体量相比仍然较小,但在政策支持与需求增加的双重影响下,汽车电动化前景明朗,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保持积极活跃的增长已是可预见的趋势,而新兴市场的成长,毫无疑问也将带动汽车产业链中汽车金融在新领域的发展。

按照中汽协发布的2019年数据,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120.6万辆。目前,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已提升至约45%,以此测算,新能源汽车金融业务体量能够达到每年约54万笔。

  综合考虑目前新能源车型的价格以及汽车金融公司汽车信贷业务的平均贷款金额,新能源汽车金融潜在的市场规模达到上百亿元,对无论是具有厂商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还是具有流量优势的第三方汽车金融平台而言,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

从政策角度来看,“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也加速了新能源汽车金融市场的升温,在《关于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以及“大力推动二手车流通消费,积极引导汽车金融产品创新,逐步完善充换电、停车等基础设施”等。

金融服务能够渗透到汽车产业生产、销售乃至后市场的众多环节之中,整个汽车产业链上游的研发、制造,下游的维修、养护等环节都需要金融的支持,对于需要大力发展的新兴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金融是其重要的催化剂。

目前新能源汽车金融仍处在发展前期,尚未形成符合新能源汽车特点且成熟的金融模式,市场上仍主要是以燃油车为主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经销商库存融资、二手车金融以及汽车融资租赁等汽车金融服务。

在经济增速放缓、汽车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汽车金融行业在积极思考并探索如何抓住增量市场,深挖存量市场,提升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汽车金融发展活力和服务质效。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金融领域,因受到车辆报废标准不一、电池质量与使用寿命和整车使用周期不匹配、电池衰减速度快、各个车企质保政策不同、车辆保值率低等问题的掣肘,汽车金融公司有所顾虑,短期内较难大规模开展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特别是较低的保值率对于汽车金融公司来说直接影响到自身的资产稳定,相应的也对项目的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因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汽车金融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金融这一广阔的细分市场仍保持谨慎的展业态度,目前,真正进入到新能源汽车金融领域的机构屈指可数,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信贷支持,为优质客户提供无抵押贷款等。

  未来,汽车金融不仅将助力车市跨过“寒冬”,还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进一步流通,新能源汽车金融的序幕已经打开,更大的挑战与机遇将至,各方参与者应清醒认识到自身发展状况,调整发展思路,以争取把握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