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接续创新——凯得融资租赁成功推出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2.0产品

时间:2021-06-08  来源:
0

8月31日,“粤开-广州开发区金控-生物医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发行活动在广州开发区金融服务超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成功举行。这是开发区金控继去年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后,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重要论断,在总书记视察广州开发区两周年到来之际,不断迭代升级再度推出的重磅金融创新产品。

本次产品发行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区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巡视员陈兴益,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石等领导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开发区金控董事长严亦斌,副总经理谢育能,总经理助理莫绍云以及凯得融资租赁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发布会上,谢育能详细介绍了本次生物医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情况。他指出,开发区金控作为资产近千亿元的大型国有金融企业,充分依托完备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国际国内高信用评级的独特优势,发扬黄埔国企铁军担当精神,切实为广州开发区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保障。本次获批发行的专利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是针对抗击新冠疫情,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本次专利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开发区金控控股券商粤开证券作为计划管理人和牵头销售机构,下属全资企业广州凯得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和原始权益人,开发区金控作为差额支付承诺人。该专项计划期限3年,信用评级AAA,总规模为5亿元,采用分期方式发行。其中第一期发行规模2亿元,重点面向生物医药类企业,从60多家报名参与企业中优选10家中小科技企业组成底层资产专利客户,包括达安检测、华银医学等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明星生物医药企业,汇聚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近五十项生物医药领域核心知识产权,包含了诸如“呼吸道合胞病毒实时荧光PCR检测试剂盒”、“一种控制抗病毒口服液质量的方法”等各种专利。

本次专项计划除延续了去年全国首单纯专利知识产权证权化项目通过知识产权二次许可交易结构模式外,还进行了迭代升级,成功实现了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从1.0到2.0的跨越:一是融资企业行业聚焦(由首单产品涉及七个行业向聚焦单一生物医药行业转变,有利于集中资源支持重点产业行业,并能更好地控制业务风险);二是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单一客户融资额由最低3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企业获得融资金额从1000万元至3000万元不等,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资金需求);三是企业融资效率提升,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嘱托,开发区金控在2019年9月11日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知识产权金融赋能中小科技企业,让中小企业办成了大事。首单产品成功发行后,深交所授予开发区金控“优秀固定收益产品发行人”奖,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将“知识产权证券化”列为全省复制推广借鉴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更成功入选2019年度广东省十大知识产权事件。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中,首单纯知识产权ABS项目底层资产客户华银健康、万孚生物、高新兴等多家企业在抗击疫情中勇担重任,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华银健康累计完成核酸检测超过400万例;万孚生物1平米POCT伴随快检室,最快15分钟可出具检测结果;高新兴迅速升级机器人体温检测以及人脸口罩识别功能,协助一线民警,在危险、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完成排查、防控任务。本次推出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2.0版本,通过充分挖掘生物医药专利价值及效益,助力生物医药企业获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的资金融入,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财税收入、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实际使用外资、知识产权保护、上市企业总数等6项指标排名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是广州生物医疗产业核心区。目前全区聚集超过600家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占广州市60%以上,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总体发展水平居国内第一梯队,形成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检验检测等六大核心产业。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黄埔区表现十分亮眼,广东四家新冠病毒第三方检测机构,黄埔就占了三家。全国32家体外诊断产品企业已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其中黄埔区辖内企业占据6席,占比超过18%!达安基因、万孚倍特、华银医药、和信健康、微远基因、赛默飞世尔,这些靠“埔”企业开足马力,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生产出疫情防控的重要“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