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6-08  来源:
0

2021年3月19日下午,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在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我会执行会长侯建雄主持,来自理事单位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理事会成员代表与会现场

首先,我会执行会长侯建雄对出席会议的理事代表百忙中出席参加及长期以来对我会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召开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为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和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及筹备换届选举大会。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执行会长侯建雄

会上,我会会长莫敏秋作2020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我会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本着“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原则,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会员的服务工作以及对实体经济服务工作。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会长莫敏秋

在报告中,莫敏秋会长总结了协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明确了2021年的工作重点。

2020年,协会一是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反馈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协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收集统计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协助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业内专家起草广东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在起草的过程中组织专家下企业调研,听取企业需求和想法,收集全省租赁公司、会所、律师建议和意见共50余份,并先后3次召开制定细则工作会议;

二是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致力做好服务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会迅速作出反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动员会员单位组织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并开展了“同心战“疫”春风行动—暖企关爱三部曲“活动;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会员单位30余次,接待来访客人100余人;定期发布政策信息和行业信息。为了让会员和行业同行及时了解全国各地的政策信息和行业资讯,协会每周整理全国行业信息以周报形式发布,向会员共享行业信息;

三是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为促进我省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在省金融局指导和支持下,协会与广东省风险防控中心共同开发非现场监督管理系统,进一步推动我省租赁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推进行业企业数字化管理,也为我省未来构建数字化监管提供强力的支撑;

四是加强与省内外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交流合作,扩大我省融资租赁影响力;

五是完善协会规章制度,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

2021年,协会将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围绕国家和省有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需要,围绕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推动乡村振兴的需要,围绕会员企业发展的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制定协会“十四五”规划;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做好协会换届工作。计划在今年3月底进行换届,以换届为契机,广泛地吸收更多的行业企业入会,更进一步做好协会的建章立制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强化协会服务质量。协会将进一步增加服务品质和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咨询活动,落实会员走访制度。五是加强租赁人员队伍建设;六是拓展对外交流。今年起将不定期与省内其他协会举办企业家交流会,每期与不同协会、不同行业、不同的企业家进行学习交流;七是继续做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配合监管部门加强行业自律,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配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各项工作,及时反映融资租赁企业发展情况。八是推动我省融资租赁公司评级体系建设。为了促进我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结合《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银保监发〔2020〕22号)和我省在推进的监管细则,推动监管部门建立完善的评级体系。

莫会长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协会的务实性、前瞻性和创新性。报告结束后,全体理事一致表决通过工作报告。

随后,我会监事单位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代表作了《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财务报告》和副会长单位广东广物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史楠宣读了《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换届选举大会方案》,全体理事一致表决通过。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代表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广东广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楠

会上,我会执行秘书长王娟宣读成立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方案,全体理事一致表决通过。我会执行秘书长王娟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地方金融发展新形势新需要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在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成立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旨在通过建立行业内外部多元、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最终形成合力推动金融科技赋能行业,提高融资租赁行业整体竞争力。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娟

会议最后,全体理事一致表决通过协会办公室由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122号羊城国际商贸中心东塔2903室搬迁至广州市越秀区德政北路538号达信大厦2307-08室。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