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融资租赁行业清理排查模块填报指引

时间:2021-06-10  来源:
0

为进一步摸清我省融资租赁企业底数,规范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根据《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银保监办发〔2020〕22号)和《关于组织开展全省融资租赁公司清理排查工作的通知》(粤金监函发〔2020〕165号)要求,现就广东省地方金融数据快报系统于2020年9月14日新上线、10月14日新迭代的“融资租赁行业清理排查”模块,发布企业填报指引。

一、填报对象

此次填报对象为在广东省内注册成立,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融资租赁”字样的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专业子公司和特殊项目公司。

二、填报和修改时间

系统填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30日。

系统退回修改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

三、企业信息报送流程

信息报送是指融资租赁公司在省地方金融数据快报系统进行信息、资料的报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作为此次清理排查工作分类处置的依据。信息报送流程具体如下:

请企业务必使用谷歌浏览器登录广东省金融数据快报系统(简称“快报系统”,网址:https://fdrs.gzclearing.com:8088),进入“融资租赁清理排查”模块,企业填报步骤为更新企业信息、填报数据、资料上传。

(一)更新完善企业信息。按系统指示点击“企业信息”菜单完善所需填报数据项并上传对应附件。

注意事项:企业对基本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后,应上传相关盖章佐证文件。

1. 实际经营地佐证材料(加盖公章的扫描件):自有物业请提供房产证主要信息页;场地租赁则提供租赁合同主要信息页和盖章页;借用关联方的物业则提供借用办公场地证明材料,例如借用集团公司的物业免费办公,需提供集团公司出具的证明材料,说明关联关系以及借用情况,还需集团公司自身的经营地佐证材料。详见下图。

广东省融资租赁行业清理排查模块填报指引

2. 股东信息盖章文件上传流程:在“企业信息”菜单-“股东信息”新建内容,填好后下载表格,打印表格后加盖上企业公章,再在对应位置上传盖章文件即可,详见下图。高管[1]信息盖章文件上传流程与上一致。


[1] 高管包括董事、监事、法人、总经理、副总经理、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风控总监、财务负责人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等。


广东省融资租赁行业清理排查模块填报指引

3. 企业分支机构信息盖章文件上传流程:如果分支机构数量为0,则不需要上传文件。如果分支机构数量大于0,则需在“企业信息”菜单-“分支机构信息”新建内容,填好后下载表格,打印表格后加盖企业公章,再在对应位置上传盖章文件即可。详见下图。

(二)经营数据填报。企业信息填报完后,点击“行业清理排查”菜单的“单位基本情况表”填入经营信息。

总资产: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资产总额。

净资产: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所有者权益。

租赁资产:截至2020年8月31日存量租赁项目的应收租赁款余额(本金+利息)。

保理资产:截至2020年8月31日兼营的存量保理业务应收保理款余额(本金+利息)。

融资租赁资产:截至2020年8月31日存量融资租赁项目的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本金+利息)。

经营性租赁资产:截至2020年8月31日存量经营性租赁项目的应收租赁款余额(本金+利息)。

税收缴纳总额:2019年1月至最近一期入库的税收缴纳总额,最近一期至少应在2020年6月后(含6月)。

社保缴纳总额:2019年1月至最近一期缴纳的社保缴纳总额,最近一期至少应在2020年6月后(含6月)。

其他:对上述数据的说明情况,或其他补充说明。

(三)资料上传。上传相关资料PDF版,具体如下:

诚信承诺书。在系统下载模板后将盖章文件上传。

公司营业执照。请上传内容清晰的企业营业执照正本或副本。

公司章程。请上传内容清晰的公司章程原件或盖章版复印件。

高级管理人员名单和简历(包括董事、监事、法人、总经理、副总经理(如有)、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如有)、风控总监、财务负责人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等)。请根据表格模板(与“企业信息”-“高管信息”表格一致)上传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名单,需加盖企业公章。系统支持多个PDF文件上传。

企业年报信息。企业2019年度经企业注册地所在市工商部门审核通过的年报。

纳税记录:对应上述第2点第(7)小点,请企业从税务局网站上下载加盖税局公章的“纳税证明”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其他包括网站截图、自制表格、发票照片等均不符合上传材料规定,也不可以纳税申请表来代替。

社保记录:对应上述第2点第(8)小点,请企业从社保局网站上下载“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缴交证明”或“参保单位职工社会保险月缴交明细表(正常)。如由其它单位代缴社保,需额外补充相关情况说明,由企业与代缴公司共同盖章。

企业近两年资产负债表。经审计的2018年和2019年资产负债表,需加盖企业公章。

企业近两年利润表。经审计的2018年和2019年利润表,需加盖企业公章。

企业近两年现金流量表。经审计的2018年和2019年现金流量表,需加盖企业公章。

其他资料。此项是选填项,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或企业自愿上传的其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