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东省融资租赁行业贯彻落实“金融助企纾困”的倡议书

时间:2022-07-04  来源:
0

关于广东省融资租赁行业贯彻落实

“金融助企纾困”的倡议书

各会员单位、融资租赁企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稳住经济大盘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融资租赁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迅速落地生效,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向各会员单位、融资租赁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社会责任

各融资租赁企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决策上来,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抓好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执行,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融资+融物”的功能特色,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服务优势,助力疫情受困主体纾困解难,全力支持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全国大局多做贡献。

二、加大支持力度,聚力惠企纾困

融资租赁企业要发挥融资便利、财务优化的优势,提供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主动了解承租人的困难和诉求,合理采取展期续租、减租让利、增加额度等帮扶措施。

倡议各融资租赁企业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金融支持;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小微企业、交通物流、粮食能源安全、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的支持;积极服务“双碳”工作目标,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战略,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三、加强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质效

倡议各融资租赁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改进业务审批技术和风险管理模型,为小微企业准确“画像”,实现金融资源向长尾客户的精准“滴灌”。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开展“无接触”金融服务的经验做法,提高金融需求响应、审批、办理速度,持续优化改进融资租赁服务水平。

四、兼顾纾困帮扶,注重规范发展

在纾困帮扶的同时,融资租赁企业应严格规范经营业务,主动向承租人全面、准确、真实释明融资租赁业务模式、租金构成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等相关事宜。规范债务催收程序和方式,不得以暴力或其他非法手段进行清收。

五、加强风险意识,前瞻管控风险

倡议融资租赁企业应前瞻性做好风险预警及化解处置预案,密切关注因疫情暂时遇困承租人的生产经营变化情况,对遇到的困难问题综合研判、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谨慎评估风险和运营成本,及时足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六、加强宣传引导,展现担当作为

要充分运用优势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国家政策和本单位落实举措,让市场主体对惠企惠民政策举措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建立正向引导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展现广东省融资租赁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与全社会同心同向共促发展的成效和风采。

任重道远虽艰辛,策马扬鞭正当时。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同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助力经济稳增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

   2022年6月13日